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挖地道走私抓个正着 七名疑犯当场被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是深圳首例人赃并获的地道走私案件

  通讯员彭海红李曦文/本报记者冷雪冰周敏

  图/通讯员李立林晓钎余健良

  本报记者吴铠峰

  房子下面挖条通道就可直通香港,“蚂蚁搬家”走私手机800多部,芯片12万个。昨天,深圳海关公布了沙头角一起罕见走私案,这是深圳关区首例在利用自挖通道实施走私犯罪时人赃并获的案件。

  找个房子,挖条地道,关起门来搞走私,走私“地道战”屡屡现身。早在2003年,本报就曾报道,深圳沙头角海涛花园惊现数十米地道,直通香港,疑作走私之用。还是这个海涛花园,今年9月1日,又出现一起私挖地道事件。这都是利用了沙头角的地利———与香港就一界河相隔,直线距离数十米。

  深圳海关披露了首例地道走私抓现行的破案经过———

  A现场

  

  地道长约二十米运货行走滑轮车

  走私团伙用于走私的,是位于沙头角地区的一栋出租屋。该出租屋是一排两层高的小平房,非常破旧,是某公司单身公寓106室,它的门口和深港边界线深圳侧的铁丝网只有不到1米的距离,和对面香港只一界河相隔,中间距离只有不到30米。

  记者在出租屋内看到,走私团伙在房间靠近香港方向的角落挖了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地道口,向下1米左右地道就开始横向通往香港方向。在地道口旁边,有用来挖地道用的铁锹,运输用的滑板车,照明用的大型电筒,通讯联络用的对讲机,搬运工穿的防水衣等等。

  经测量,该地道由106室内西南角地表向下挖掘约1米后再横向香港方向挖掘而成,地表入口长约66厘米,宽约66厘米,地下入口宽约67厘米,高约45厘米,地道总长约20米。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该团伙的幕后老板是香港人,负责提供货源;李某(香港人)是香港方负责运货到深港边界线的主要成员;叶某、刘某是该团伙在深圳的主要成员,负责指使搬运工通过地道到香港接货。

  他们利用该出租屋靠近深港两地边界线的便利,历时近半个月,开凿出这条地下通道———仅可容纳一人爬行通过,并与贯通深港的一条下水道相连,在地道内铺设木板方便滑轮车滑行。走私时,搬运工带上装货的滑轮车进入地道内,然后爬到下水道,在位于深港边界线的下水道口与李某接上头后,将货物放在滑轮车上,通过接力的方式将滑轮车拖到下水道的地道口,再推到地道在出租屋的地道口。

  房子阳台有机关直接装货到车厢

  为掩人耳目,走私团伙把出租屋阳台的防盗网用木板封死,然后再锯开一个缺口,再做一个口径同阳台缺口差不多大小、约1米来长的木板盒,用这个木板盒直接驳上经过改装的接货货车右侧门,走私物品就可以直接滑到接货车的夹层内;接货车的车厢右前方底板上也锯开一个缺口,卸货时从该缺口直接卸出车厢,不用打开车门卸货,避免在装、卸货时被周围居民发现,而且大大缩短了时间。

  嫌疑人还交待,在该通道挖通之前,他们曾利用位于沙头角边境线附近深创汽车修理厂内西北角的下水管道走私过两次,后因无法忍受该下水管道的恶臭,经过实地勘察,决定变换地点,选择了上述106室作为走私窝点。本月2日,办案人员根据嫌疑人的口供找到了该条下水管道,发现其在路面以下三米,内口半径约40厘米,长约40米,出口在界河香港一侧。

  B破案

  

  秘密监控近一月正要动手生意外

  如此处心积虑搞成的地下通道,只用了三次就败露了。

  今年8月初,深圳海关缉私局侦查得知,有一走私团伙在出租屋内挖了一条地道,该地道与贯通深港的下水道相连,但具体位置和房号不详。掌握这一线索后,深圳海关缉私局立即派员对该团伙进行秘密监控。

  调查发现,该团伙将窝点设在别人很难注意到的、靠近深港边界线的沙头角十八小区某公司单身公寓106室。他们在各个路口安排了大量的“看水族”(望风者)对来往车辆、人员秘密跟踪,监控海关缉私民警及边防巡逻武警的活动。走私活动选择在早上9时至下午3时这一段时间,通过地道走私入境的货物装上货柜车运走,装货时间控制在二至三分钟之内。货车送货时均有小车跟随护送,一旦发现执法车辆跟踪拦截,立即制造交通事故阻碍执法车辆。缉私人员判断,这是一个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有预谋、有计划、组织严密且相当专业的走私团伙。指挥部准备于8月24日在走私团伙进行走私时实施突袭。

  就在指挥部为突击行动作最后的准备时,行动组却发现了意外情况:装运走私货的货车没有停在以往装货的巷口,而是车厢侧门正对106房阳台停放,停车两分钟后离开,期间车厢的侧门曾经打开过,但是没有发现走私分子将货物搬运上车。十几分钟过后,货车又回到了公寓阳台正前方,却始终没有发现装货的迹象。

  抓捕行动一难题控制出货三分钟

  这是怎么回事?行动组研究发现,公寓阳台的防盗网后有一块能够遮住外围视线的木板,上面开了一个高约30厘米、宽约50厘米的缺口,走私团伙很有可能因为当日附近巡逻警察和执法部门的车辆增多,而采取更隐蔽的方式走私———通过阳台上的缺口直接将走私入境的物品装上货车。

  如何在短短的二至三分钟内控制住人和货物,成为摆在行动组面前的一道难题。行动组决定撤回所有车辆麻痹对方,并分成几个小组开展行动。

  8月25日中午,正是走私分子出货的时间,货车司机出现了,埋伏在附近的民警立即冲出,一举抓获;随后,现场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巷口走出企图逃跑,伏击民警一个箭步上前将其制服,其他民警迅速冲入出租屋,刚从位于西南角的地道爬出来正在拍打身上泥污的其他5名走私分子全部落网。现场查扣货车1辆,缴获滑轮车、木梯、铁钎、铁锹等作案工具一批,查获涉嫌走私的IC芯片12万个、手机803部,案值156.57万元,偷逃税额27.29万元。

  走私地道位置示意图

  

挖地道走私抓个正着 七名疑犯当场被抓

  出租屋内的地道口

  

挖地道走私抓个正着 七名疑犯当场被抓

  地道内就用这个滑板车运输

  

挖地道走私抓个正着 七名疑犯当场被抓

  地道内就是这个样子

  

挖地道走私抓个正着 七名疑犯当场被抓

  被抓获的嫌疑人

  

挖地道走私抓个正着 七名疑犯当场被抓

  ■相关链接

  

  海涛花园地道通香港

  据本报2003年8月25日A9版报道:沙头角海涛路海涛花园某栋一楼,于2003年8月24日一条从上址房间中挖出去、长达数十米的地道。地道从上址后院出去,穿过小区内的小径及绿化带,直到由铁丝网牵扯的、作为深港边界的一道围墙,围墙外属于香港地界。从小院内房间到粤港管制线只有25米。地道里面布有电线、电灯和电话线。

  盐田出租屋内有地道

  今年9月1日,盐田区清查小组在盐田区海涛小学附近一出租屋内,发现一个正在填埋的自挖地道,当场抓获两名填埋地道的人员,并现场封堵了地道。该两名填埋地道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