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蓄水在即中国采取措施保护三峡濒危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5:44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9月14日电(记者郭嘉轩廖君)三峡工程156米蓄水在即,为保护因生存环境改变而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宜昌市林业部门建立起“三峡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质资源库”,通过建立植物活体库、植物种子库、植物基因库、植物资料库四大措施,对三峡珍稀特有植物实施有效的保护。

  目前,植物活体库已收集92个三峡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质资源;植物种子库已收集50多种植物的种子,保存于低温箱中;植物基因库已采集92种三峡珍稀濒危特有植物幼嫩组织,在零下80℃的超低温条件下永久保存;植物资料库则制作了80个品种的植物浸制标本、腊叶标本、图片。四个子库分层次保存着三峡库区珍稀特有植物的遗传信息,必要时可提取DNA进行繁育,确保三峡濒危植物免遭灭绝厄运。

  三峡库区地处中亚热带北部地区,是中国植物区系的核心部分,也是中国第三纪古老植物的“避难所”。据《中国植物红皮书》记载,三峡库区有各类植物6000多种,其中珍稀植物47种,库区特有植物37种。

  三峡蓄水后,许多植物生存环境发生改变,实施保护迫在眉睫:19世纪首次在兴山发现的小勾儿茶,此后的近百年里不见踪迹,直到2001年才又发现了目前三峡地区唯一的独苗;三峡疏花水柏枝,由于三峡蓄水导致生存环境改变,目前在长江主河道范围已没有分布,只能从秭归泗溪中移植保护。

  宜昌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李新告诉记者,“三峡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质资源库”分为植物活体库、植物种子库、植物基因库、植物资料库四个子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