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病得按我想法 固执使心理障碍患者治效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7: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你们给我看病就要按我的想法走,要不然这病看不下去了。”无论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曹秋云主任如何劝说,一位20多岁的病人就是固执地坚持自己的看法。曹秋云主任说,在心理门诊中,类似病人的情况挺多的。

  “看病要按我的想法走”

  这位20多岁的年轻人有较严重的人格障碍并伴有焦虑症、强迫症,男孩走路时喜欢沿着墙角、低着头慢慢往前踱,他说,别人肯定是看他不舒服、瞧不起他,所以他觉得有许多人在盯着他看。

  针对这种情况,曹秋云主任劝他说,这是因为他对自己关注太厉害造成的,曹主任让男孩勇敢地拾起头来走路。没想到,这一建议引来男孩的强烈反对,男孩说,“曹医生,你们给我看病要按我的想法走,要不然这病看不下去了。”无论曹主任如何劝说,男孩都坚持自己的看法,同时男孩还表示,现在他只信任表哥,因为表哥对他说:“你喜欢沿着墙角走,那你就沿着墙角走吧。”

  “心理毛病还用吃药吗?”

  曹秋云主任说,另一种在心理障碍患者中普遍存在的误区是认为心理毛病不用吃药,“大概有50%的病人有这种想法”。女孩陆丽(化名)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没多久,毕业时的陆丽曾有一番雄心壮志:到新单位,一定要好好干,不要让新领导新同事看不起。但事实的情况是,陆丽的努力并没有换来她想要的结果。时间一长,陆丽就有些想不通了,郁闷中她患上了强迫症,每天在“关注门有没有关好、煤气灶有没有关”中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来到心理科后,曹秋云帮助陆丽进行了分析,并告诉她,像她这种情况,要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相结合,这样效果比较好。对此,陆丽惊讶不已,她反问说:“医生,我是心理毛病,心病不是要用心药治吗?”曹秋云主任解释说,其实心理障碍是有生物学基础的,—般表现为脑部的5—羟色胺异常,通过服药,可以改变这种情况,在此基础上的心理治疗效果更好。

  但是,陆丽仍然坚持不想吃药。而后来的几次随诊显示,陆丽的症状改善得很缓慢。

  曹秋云主任说,正是因为病人对治疗存在诸多误区,最终使心理治疗的效果大打折扣。曹秋云主任说,心理上的障碍说到底就是情绪感冒,没那么神秘,也没那么可怕。她建议患者能正确面对,同时更多地听从医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