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中国九月论坛专题 > 正文

汤声闻:社会财富三次分配中的企业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0:15 中国新闻周刊
汤声闻:社会财富三次分配中的企业社会责任

汤声闻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我主张社会和媒体对企业的责任总体上应该采取一个宽容和促进的态度,并辅之以监督的手段。

  我一直从事基金会工作,和企业打了三十多年的交道,今天我想从社会财富分配的角度谈谈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

  企业和个人,都是社会的一部分,只是由于社会分工的不同,他们创造了不同的财富,在社会中取得了不同的报酬。企业是获得利润,个人是获得工资,这是社会财富的第一次分配;应该说由于个人能力、社会机遇、大环境或者小环境的差异,第一次分配存在着贫富不均、社会不公的现象,按照官方统计说现在社会上10%到20%的人掌握了80%的社会财富,而80%的人只掌握了不到20%的社会财富,因此,政府出面进行第二次分配,出台了各种法规来加以调节,比如税收政策等等;而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福利保障领域的财政投入比例远远少于发达国家,易造成社会不和谐的因素,因此又出现了社会组织,特别是公益组织出面进行第三次分配,呼吁社会上进行募捐、慈善捐赠、组织公益活动、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等等,以谋求更广泛的公平与公正。

  总体来看这三次财富分配,第一次是追求市场规律、追求效益;第二次分配是追求法律、追求公平;第三次分配则可以看作是遵循道德准则。而企业在这三次分配中,分别负担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所以我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可以理解为是这三方面责任的综合体。国外研究公司公民责任的一个专家叫卡罗尔,他提出了公司社会责任的“金字塔模型”,表明了公司在社会责任上这三个责任的递进关系,金字塔的底层是经济责任,第二层是法律责任,企业必须遵纪守法,向社会上提供合格的物质和经济产品,才能持续发展。第三层是道德责任,公司不仅对企业的员工和股东负有责任,也对社会环保、环境、社会成员的公平等负有责任。在道德责任的最低端是慈善责任,表明公司的慈善责任是社会责任的最高体现。这个模型或许对我们有所启发。

  第二个要讲的是,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社会组织包括媒体和公益组织。社会组织与企业的关系是什么样呢?我个人认为,在企业社会责任的三层当中有互动关系。第一层经济责任,社会和媒体应该给予舆论鼓励;第二层法律责任,社会媒体应该给予舆论的监督,对遵纪守法的企业要给予支持;第三层道德责任比较重,应该给予舆论的导向,为企业道德责任的履行创造一个大的、好的责任。

  最近富士康诉记者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我觉得这是舆论对企业和法律道德责任进行监督的很好案例。从诉求3千万赔偿降到1元赔偿,从坚持诉讼到撤诉和解,明眼人都看得出理在哪里,只可惜没有得到明确,但是媒体舆论监督的责任普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从总体上来说,我主张社会和媒体对企业的责任总体上应该采取一个宽容和促进的态度,并辅之以监督的手段,理由是:

  一,我觉得企业毕竟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理应获得社会的认同和尊重。这个我是站在企业的角度上,因为我自己搞了30年企业。

  二,企业对道德责任的认识和认同需要一个过程。从历史上看,企业对社会的慈善捐赠到现在不足200年的历史,对企业责任的界定一直存在非常严重的冲突和争论,大多数企业和一些著名的经济学者还认为企业对社会只负有限的产品的责任,而关键的问题是政府和非营利组织的责任。一直到1953年开始的第一个案例,一直到1990年美国的各州立法才逐渐支持慈善活动。1997年社会责任国际才制定出一个SA8000公司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因此这个发展是一个很近的事情,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新的理念在中国提出才是近年的事情,因此我觉得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因而我们的社会和媒体应该对这个新的理念积极倡导、精心呵护、精心培育,这是需要时间的。

  第三个问题,作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我们打算怎样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

  今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中国新闻周刊联合发起了“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系统公益活动”,为什么要发动这个活动呢?

  这个活动是中国新闻社去年就开始做的,今年我们两家在一块商量这个事情的时候一拍即合。我们觉得我们也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募公益的基金会,中国新闻周刊也是全国的有影响力的媒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同全国性的权威媒体《中国新闻周刊》,联合推出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公益活动,是因为双方都认识到易受损害的状况,关注人民的生命与健康,既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合理内涵,也是我们作为社会组织的重要使命和社会责任之所在。

  这次企业社会责任系统公益活动,是一个开放的大型的财富的公益活动,以传播、普及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为目的,倡导社会责任在各行业的延伸与实践,这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宗旨是高度吻合。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将唤起更多的人树立起责任意识,参与公益事业,利用活动这种有价值的推进平台向更多的企业与行业推广公益事业与责任的建设。

  2006年企业社会责任系列公益活动基本上有一些设想,想通过最具责任感企业的评选、“企业社会责任指数”暨“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发布盛典、“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这三个大活动组成。

  活动定位为社会参与的财富公益活动,宗旨是弘扬创造价值的企业发展观、聚集推动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创新模式,推动企业家和全社会投身公益事业,活动将在2006年的9月到2007年2月展开。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希望通过媒体和社会组织合作广泛的形式,进一步推广最负责任的企业与企业家的概念,为未来的企业和企业家参与社会公益合作提供一个空间。

  相关专题:新闻中国九月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