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中国九月论坛专题 > 正文

曹景行:偶然事件中的忧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0:15 中国新闻周刊
曹景行:偶然事件中的忧思

曹景行 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提要]这个事件当中企业和媒体的关系,都有点太理想化。提到媒体的功能,不要脱离现实情况,同时也不要脱离企业谈CSR。

  不少人认为,由富士康事件,媒体的监督责任获得了各界的承认与支持,媒介促使企业承担责任方面的力度越来越大,我觉得这个看法乐观了一点,我赞同说,这是一个比较偶然的事件。

  而这个事件当中的,我们谈到的只是企业和媒介,实际上背后还有更大的力量我们没有谈,回避掉了,那就是官方。

  这件事中,我到现在还搞不清楚实际上究竟是怎么回事。我昨天仔细看了《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我觉得到现在为止,只有为数不多的报道触及到了官方的影响,主要也只是深圳方面。为什么深圳法院会接受这个案子,深圳媒体对这个案子的回避,深圳法院对这个案子的积极性,都是超乎寻常的。这个事件最后能够达到这样的戏剧转变,我想未必主要是富士康自己的原因、也未必是第一财经日报自己的原因。

  现在我们谈媒体监督,谈这个事件当中企业和媒体的关系,都有点太理想化。从媒体的监督角度来说,我一直说媒体本身不应该等同于舆论监督,媒体的功能只是引发社会舆论的监督。媒体有话语权,引起了积极的社会舆论就起到了监督作用,但也可能引起了相反的效果或者根本没有人注意你。不能说我有钱办一个报纸就是舆论监督了,就是第四权了、第几权了,我觉得从来不存在。只是社会上看了你的东西以后引发了舆论,社会舆论起来了,你才可能有这样的影响力。但是从这个事情当中可以看出,从媒体的角度说,我们是有控制的,这个控制是说,这个方面如果没有管你就可能多发挥,管了就不能多发挥。

  提到媒体的功能,不要脱离现实情况,同时也不要脱离企业谈CSR。我们现在大概处在美国二三十年代的时候,那时候美国资本积累已经超出了原始积累,美国企业的资本强权是很厉害的,但是后来,我记忆当中辛克莱有一本书叫《屠场》,造成了美国人不敢吃肉,促使政府才慢慢的把屠宰业管起来。

  开始都是逼着的,逼到后来企业家觉得谈CSR对他有利,他才会谈。而现在的中国我觉得远远没到这个时候,就包括工会这个问题。既然我们是一个公权力很强的社会,首先就要看我们国有企业怎么谈CSR,如果这么多大企业都不怎么谈CSR,要一般的企业谈什么啊?

  相关专题:新闻中国九月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