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菜场侃价生儿子做胎毛笔 “洋家庭”的南京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他们住在最寻常的居民小区里,过着与普通市民几乎无异的生活。他们的孩子,生在南京,也长在南京。一批来自异国的“洋家庭”,已深深扎根在我们这个城市中。

  来自巴基斯坦的莎伊玛一家,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南京化“洋家庭”。她在南京攻读医学博士;丈夫在中国各地做生意;年仅2岁的儿子,则出生至今从未回过国。

  莎伊玛的家,在龙江一个普通居民区里。在莎伊玛家租住的这套两室一厅里,几乎感受不到异国气息。从家具到厨具再到餐具,都是寻常中国式样的。只有墙上挂着的一张照片,才能辨认出这个家庭的异国身份。照片上的莎伊玛穿着红色民族服装,斜卧在一张豪华木制大床上。这是她在自己国家——巴基斯坦拍的结婚照片。

  莎伊玛在中国留学的时间很长了。1994年,她在新疆上大学,学医6年后回国。2002年,她来到南京,继续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如今,她正在省妇幼保健院当临床实习医生。经过10多年的中国生活,莎伊玛不管是说话还是生活习惯,都很中国化了。她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莉莉”,她甚至称自己的丈夫叫“老公”。她的老公,从1990年就开始在中国各地做生意。正是因为老公非常喜欢南京,莎伊玛才选择在这个城市攻读博士。

  莎伊玛喜欢吃中国菜。她会做南京菜,也会做四川菜。莎伊玛的烧菜本事,是从小区附近的小饭馆学来的。莎伊玛也是附近超市和菜场的常客。她说:“我砍价的本事可厉害呢。”

  2004年8月,儿子Yahya在莎伊玛实习的省妇幼保健院出生。

  “我要让儿子在‘很南京’的环境下成长!”儿子出生后,莎伊玛就向中国朋友询问婴儿出生的风俗习惯。说起这个,莎伊玛如数家珍:“我给儿子做了胎毛笔;2004年是猴年,我又给儿子买了生肖护身符!”

  但莎伊玛还是有个小遗憾。儿子出生时,由于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结果忘记准备红鸡蛋了。不过,莎伊玛用照相机记录下儿子的成长历程:满月时,Yahya围着红肚兜,穿着虎头鞋;一周岁时,Yahya身着唐装,笑意盈盈……

  Yahya着实可爱。他的脸庞棱角分明,大眼睛炯炯有神。别小看这个2岁大的小家伙,他不仅会讲中文、英文,还会讲两种本国方言。

  在南京,像莎伊玛家这样的“洋家庭”,正越来越多。记者得知,目前长住南京的1万多外籍人士中,有不少人并不愿意只做这个城市的匆匆过客,更希望像寻常市民一样,过着属于自己的平常生活。而这些普通的“洋家庭”也日趋南京化。他们希望寻找到情感上的认同感,以进一步融入到这个城市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