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错位竞争构筑现代化首府(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46 乌鲁木齐晚报

  每个人的钱袋都要照顾到

  比起GDP的增长,居民收入的增长更引人注目,这将事关每位市民未来5年的钱包。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党代表,请他们谈了谈对于这一指标的理解和想法。

  提高经济效益充实企业职工钱袋子

  党代表、华凌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郭向阳对这个收入增长的目标充满信心。“职工的工资是跟经济效益直接挂钩的,目前华凌集团在职职工有3500多人,吸纳社会下岗职工人数占到总人数的近10%,最低工资每月在800元左右。郭向阳说,华凌集团这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职工工资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这些跟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有一定的关系。职工工资得到保障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来,企业才能提高经济效益。

  新农村建设农民增收有保障

  “10%的目标对我们来说有压力也有动力。”党代表、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党委副书记、河西村党支部书记任书新说,目前,河西村共有3100多人,2005年底,河西村人均年收入为4665元,在安宁渠镇中算中上等水平。

  任书新说,今后5年,河西村主要从四个方面增加农牧民收入。一是结合安宁渠地缘优势,大规模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用科技培训来提高农牧民的种植、养殖技术。二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转移剩余劳动力,有计划组织农民劳务输出和非农产业技术培训。今年已经有200多人出去打工。三是建立蔬菜加工企业,以工业化富裕农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引进一些大型企业到安宁渠镇投资建设,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四是发展“农家乐”旅游,将辖区千亩桃园综合开发形成一个功能完备、具有特色的旅游风景区。

  任书新说,目前农村已涌现出一批具有改革创新、思路宽阔的新农民。所以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的这个目标对于河西村来说还是可以完成的。

  低收入阶层钱包瘪不了

  党代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陈国强形象地说,乌鲁木齐市民的生活有“五条保障线”:一是退休养老保障;二是工伤保障;三是医疗保障;四是生育保障;五是失业人员救济金保障。有了这五条保障线再加上调资机制的建立和就业岗位的增加,首府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也就有了保障。

  陈国强说,今后五年中,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采取四项措施来确保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首先我们将按照首府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低收入人群的正常调资工作机制,从今年起首先对全市13.8万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较大幅度的调资;其次是加大失业保险的覆盖率,从今年起,将毕业后6个月内不能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纳入到失业保险当中;第三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今年首府又提供了3000个公益岗位,使低收入人员的最低工资标准由440元提高到了480元。在“十一五”期间劳动保障部门将每年帮助5万人实现就业,五年共实现25万人的就业目标;四是开展无技能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及大中专毕业生和复转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劳动技能培训工作。(聂斐 王媛媛)

  第

作者: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