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错位竞争构筑现代化首府(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1:46 乌鲁木齐晚报

  □城市功能拓展区

  米东新区 建全疆最大制造业核心区

  2005年,米东新区在东山区、米泉市的基础上成立,成为乌昌经济一体化战略的“试验田”和“突破口”。 作为城市功能拓展区,米东新区将是乌昌新型工业化的主要载体之
一。

  “我们一是将米东新区打造为首府‘副中心’,一是将米东新区发展成全疆最大的制造业核心区。”党代表、米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慧轩说,今后5年,米东新区在拓展城市功能这方面,要做好三个承接工作:一是承接人口转移,将米东新区发展成宜居、宜人、宜商、宜游的新城区;二是承接产业转移,做好首府化工项目的外迁工作,将化工企业落户米东新区,使之形成产业链;三是承接现代化国际商贸城部分功能的转移,建立出口加工区及休闲度假基地。王慧轩认为,就工业园区而言,米东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化工工业基地的建设,逐步形成以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为龙头,大、中、小型企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的工业产业结构,逐步形成重化工区域及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工业产业发展格局,形成特色产品优势突出、配备较为完备的化学工业体系,建成新疆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之一。

  王慧轩说,未来的米东新区,不仅是现代化程度颇高的工业米东,而且还是人居环境优越的绿色米东。

  头屯河区 打造“三大产业基地”

  根据市委对各区(县)功能定位,党代表、头屯河区区委书记薛继海说 :“依托八钢,我们将发展制造业中心;依托火车西站客、货交换地优势,我们力争建立一类口岸。”

  按照这一思路,头屯河区确立了牢固树立工业化、城市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在乌昌经济一体化战略格局中,努力将头屯河区建成以发展规模经济和自主创新企业为主体的全疆重要制造业基地,沟通南北、服务全疆的区域物流中心,融入天山北坡经济带、快速崛起的全疆重要冶金工业基地,环境友好、生态健康、功能完善,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首府副中心。

  今后五年,头屯河区将加快建设以头屯河片区为主体的冶金工业基地,尽快把头屯河区打造成为全疆重要的冶金工业基地。充分利用工业区、王家沟和乌昌路片区已有的制造业产业基础,加快建设特色制造和加工业基地。同时,充分利用西站、北站片区的交通资源、市场资源,大力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培育一批有市场竞争力、技术装备水平较高的大型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石油器材、钢材等专业交易市场,加快建设物资物流基地。

  第

作者: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