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理诊所被“房奴”挤爆 多数房贷者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09 生活报

  “从去年六七月份到现在,‘房奴’咨询心理问题明显增多,这是以前没有的现象。我个人接触到的个案就有60多件,占到整个心理咨询人数的10%%左右,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因为购买价格过高的房子而背上高额房贷,从而导致了心理问题或疾病。”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现代心理科学及其应用专业”博士、北京博爱心理咨询中心孙欲晓近日对记者说,“心理问题多种多样,单一的房贷问题引起心理疾病的人数能占到一成就是很高的比例了。”

  北京慧源咨询与治疗中心心理咨询师李玲介绍,从去年开始,“房奴”咨询心理问题明显增多。她没有具体做过统计,但“房奴”心理咨询能占到整体的6%至7%左右。

  ■多发于22岁至35岁

  孙欲晓博士介绍,因为还房贷而出现困惑、迷茫、焦虑、压抑等心理问题的“房奴”,基本是22岁至35岁的青年人。大多是大学刚毕业或博士毕业,这个年龄段的人群喜欢争强好胜、喜欢迎接挑战。以前这部分人最容易跳槽,但因为买房却不敢轻易跳槽。因为买房后,他们需要用稳定的收入来保证还贷,他们感觉到自己的经济突然紧张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样随意地生活和消费。

  ■性格多为争强好胜

  孙欲晓介绍,追求完美、争强好胜、攀比心理等性格,决定了一部分人通过买房来满足了其“虚荣”心理,如果他们买了能力以外的房子,或以后遇到不可预知的问题,那他就要面对随之带来的心理压力、心理问题。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主任屈英提到,现在社会的主流趋势是大家都在买房,而且贷款条件很宽,买个房子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往往很多人忽视自己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不理智地购买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大房,导致心理出现问题。

  13日,一项调查显示,高达98.09%%背有房贷的人,心理上会产生焦虑情绪。(据《竞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