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直不变是清正爱民 钱运录:大别山里走出的亲民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17 黑龙江日报

  《小康》记者 张志

  当年钱运录曾是湖北最年轻的县长,也曾是湖北甚至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副书记。他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那片土地成长起来

  生于将军故里

  大悟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地处大别山南麓,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孕育了徐海东、刘华清等一百多位共和国高级将领,而钱运录又和刘华清同出生于吕王镇,一个在南,是刘垸,—个在北,叫钱垸。

  钱家原来住在吕王镇钱垸村,上世纪四十年代为了讨生活,全家人搬到黄站村。少年时代的钱运录勤奋好学,兴趣广泛。

  钱运录的哥哥钱运和对记者回忆说,钱运录上中学的时候,暑假从学校回家一个多月了,邻居都不知道他回来,整天在家看书。钱的一位在外地打工的侄女说,小时候我们家有很多书,都是叔叔原来看过留下的。

  据钱小学及初中的同学刘祖堂回忆,钱运录小时候很热爱文艺,画画得好,歌也唱得好。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钱运录在学校多次参演过《天仙配》,很受同学们欢迎。刘祖堂说,当时镇文化馆有位姓胡的老师,管图书,还会画画。钱运录特别喜欢到他那儿玩。上中学的时候,钱运录星期天很少回家,他的很多文艺特长应该就是那个时候养成的。

  年轻时的钱,受那片红色土壤的影响,对军队产生了向往。据钱运和介绍,高中毕业后钱运录是准备参军的,后来因为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才去上了大学。但这并没有减少他对军队的热爱。他刚开始工作那几年,最喜欢穿军装戴军帽,还要挎上黄背包。

  当地的一些老干部说,走出大别山,走出湖北的钱运录,很多优秀的作风,都是大别山苏区的土壤培养出来的———在当地很多共和国高级将领的亲人都过着很普通的生活,很多都是农民,比如“共和国十大将”中,徐海东的女儿徐文金从建国后就一直生活在大悟县的农村;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的弟弟刘梅清也是一直在老家农村务农。

  饱含人情的低调

  钱运录是低调的。在互联网上,我们甚至不能查到他的一篇完整的传记,所有的信息里只知道他是大悟人,查不到他所在的乡镇更没有出生地的信息。

  由于父母去世得早,钱在老家还有一个哥哥和两个姊妹。据钱运和回忆,从1982年钱运录到省里工作,20多年来就回过四次家,而且每回都不声张。

  在钱运录的家乡吕王镇,一位镇干部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小故事。2004年,钱运录到他哥哥家的时候,哪儿都没给打招呼就一个人来了。来了之后,还招呼邻里到家一起来喝茶,叙家常,很随和。乡邻也是备感亲切。直到钱运录离开哥哥家,就在几百米外的镇政府里的干部还不知道钱的到来,更不用说是县里了。

  但当地一位老干部说,在钱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时候,大悟几个老干部专门去贵州看钱运录。他说,钱书记很热情,跟我们话家常,跟原来一样,称呼都没变。除非有重大活动安排,不然就一直陪着我们。

  而有贵州人士评价,钱运录主政贵州期间可用一个“稳”字形容,这些年贵州政局稳,经济社会运行也稳,钱本人亦是作风稳、少风头、小心谨慎,他被一些人私下里称为“不粘锅”。

  本刊在发稿前,钱运录亲自发来函件,希望《小康》多宣传基层干部和群众,多宣传黑龙江的小康建设,不要宣传他个人。特别提醒到他“到黑龙江工作不久,更需要埋头苦干……”钱运录低调谦虚由此可见一斑。

  患难夫妻

  原大悟县文联主席韩光说,钱运录与自己的妻子吴淑金可谓是患难夫妻。

  吴淑金是他在大悟二中时的初中同学。初中毕业后钱继续读高中,吴则到了县里的一所师范学校。分开七年后,读大学的钱运录,因保护老干部受迫害,已经参加工作———是县文艺宣传队演员的吴淑金多次帮助并保护了钱运录。

  1968年,认识11年后,两人在黄站村大队简陋的办公室里举行了最简单的婚礼———只请了双方的家人和村里的几个干部,围在一桌,吃了顿饭就算举行了婚礼。而据说当时最贵重的礼物是村里体育比赛获胜得来的一面镜子,被重新写了贺词送给了他们。当时任村支书并为他们主持婚礼的刘祖唐说,“钱运录要求不要大办,他说婚礼不请客,不送礼。最简单最好。”

  钱运录的哥哥、姐妹还都在农村。哥哥原是镇供销社的一名售货员,现在一个月拿着400多块钱的退休金,还有4个孩子,就靠在镇上开的小卖铺过日子。现在在武汉读研究生的小侄女说:“我们能理解叔叔,我支持他。”她还讲了她考上大学到贵州去看叔叔的情景———妈妈当时觉得家里条件不是太好,她又马上要读大学,希望叔叔能帮一下家里,或者帮大姐姐找个好工作。但是听叔叔讲的都很在理,最后妈妈也没有开口。

  跟钱运录有多年交情的韩光说:“我对钱运录同志的评价就8个字:实事求是,作风廉洁。”他向记者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去武汉的一次经历。吴淑金的一个堂弟听说他要到武汉开会,于是就要他带几本汽车修理的书到武汉,当时钱在湖北做省委副书记兼武汉市委书记。韩问带给谁,那人说“带给钱进(钱的长子)”。

  他心里就纳闷了,钱做省委副书记,给儿子在哪儿找不到一个好工作啊?!可是后来他发现,钱进确实是做了司机。

  书记一家的“穷朋友”

  钱运录的行事作风,显然影响到了他的家人和朋友。而吴淑金也一直默默配合着钱的工作。大悟电视台的一位记者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情:

  1996年7月,大悟县河口镇顺山乡罗坳村12岁的小学毕业生万少龙,给时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的钱运录写了一封信。信中讲述了自己困难的家境:父亲去世后,并不富裕的家庭状况急转直下,姐姐失学,现在自己和妹妹也面临马上失学的危险。钱运录收到信后,叫爱人吴淑金赶赴罗坳村,将300元现金交给了三姐弟的母亲侯祖娥。以后,每年逢年过节,钱书记都会叫家人给万少龙三姐弟送去捐款、过冬的衣服、被子、鞋子……钱还叫爱人时常给万少龙三姐弟写信,询问三人的学习、生活情况。

  吴退休后还在做这样的事情。贵州鼓扬民族小学的王政、王雷兄弟俩从小就失去了母亲,没有文化的父亲外出打工难以营生,兄弟俩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2000年12月31日,吴淑金从报上看到王政、王雷兄弟俩的窘境后,被深深地触动,一个月后,吴淑金在儿子等人的陪同下,带着衣服、食品和棉被,冒着细雨,翻山越岭来到了长顺县鼓扬镇打王村贫困儿童王政、王雷的家。

  2006年3月25日,受吴淑金的委托,钱进一行又一次来到了鼓扬镇打王村,送去了5000元现金及吴亲自选购的新衣、新鞋和各类食品、日常用品等价值10000余元的物资。同时还有吴淑金写给王雷兄弟俩的一封信:“因钱书记工作调到黑龙江省去了,我们也要搬家,今后可能没有机会前来看望了,请你们多加保重。顺祝你们全家健康、幸福!奶奶:吴淑金,2006年3月25日。”

  履新黑龙江

  2005年12月23日,贵州省委书记钱运录空前忙碌,上午开完省委常委会,接着出席全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李智勇在会上宣布了他调往黑龙江的决定。14时,钱运录飞赴哈尔滨。第二天,他以黑龙江省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黑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会议会场。

  “上任伊始,有的同志问我,有什么新思路、新举措、新部署,我已在多次会议上说过,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很明确,关键是要抓落实。党的事业是接力赛,要接好棒、跑好步、接着干、抓落实。”2006年1月17日在黑龙江省纪委五次全会上钱运录如是解答干部们的疑问。

  “抢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这无疑是钱运录面临的新任务。人们有理由相信,钱运录这方面是有经验也经受了考验的。

  2002年,贵州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及原省委书记刘方仁等系列腐败案发,一时间人心浮动,工作很难开展。出任贵州省委书记的时候,钱也是临危受命。“就事论事,谁犯事处理谁,不能搞连坐。”钱运录当时这样强调。在他这一方针指导下,贵州政局日渐稳定。刘方仁的一位秘书未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因工作能力突出,受到省委重用,被提拔为贵阳市主要领导。

  “中央对他在处理经济腐败案件中的政治策略十分肯定。贵州这几年发展速度快,GDP每年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20%,和钱运录努力营造的团结环境关系极大。”一位熟悉贵州情况的人士说。知情人士表示,钱运录在贵州“稳中见进”的杰出表现,很适合正处在“振兴东北”战略中的黑龙江。

  “坚决杜绝收送礼金”

  “坚决杜绝收送礼金,要从现在做起,从春节做起,从省委常委班子做起,从我做起,过一个廉洁、平安、祥和、欢乐的春节。”

  “年关已至,绝不要跑‘热门’,拉关系、送人情,要多跑‘冷门’,想着为父母尽孝道,陪陪家人,多看望退下来的老同志、老领导,与他们谈心、讨教;要转变作风,沉下身子,千方百计多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的难题,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2006年1月17日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钱运录如是说。

  钱运录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2005年12月26日,钱运录冒着严寒看望一些省级老同志,随即奔赴大庆油田调研,访贫问苦。此类事情在黑龙江一再见诸于报端。

  2006年1月17日在省纪委五次全会上钱运录说:“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这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要打个问号。要罪加一等。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现在情况变了,不要担心不送红包和‘硬’东西,组织上就看不到你做的工作,关键是要廉政、要务实、要干好。领导和群众都看得到。”有知情人士说,这话也是对钱运录的一种写照,几次身边的干部因贪污腐败入狱,他则因作风廉洁担当重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