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狗伤人可能突破10万例疯狗咬人才得狂犬病一说不确切乖犬咬人也可致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19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今年狗伤人可能突破10万例疯狗咬人才得狂犬病一说不确切乖犬咬人也可致死

   被家养宠物狗咬伤不及时处理也会感染狂犬病致死

  昨天本市又发生一起狂犬病死亡病例,引发了市民的追踪询问。今年以来,本市已报告4例疑似狂犬病病例,目前已确诊3例,病人全部死亡。据本市卫生部门统计,今年狗伤
人病例可能突破10万例。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传染病专家巫善明教授提醒,目前发现平时没有疯狗症症状的家养犬也可能携带狂犬病毒,市民尤其要警惕预防。

  数据今年犬伤病例可能破10万

  今年以来,本市狗咬人事件频发。市公卫中心传染病专家巫善明教授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养起了宠物狗,狂犬病病例明显增多。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胡家瑜介绍说,近年来,我国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超过2500例,一直位居传染病死亡人数的前列。今年1月至7月,全市共处理各类被犬咬伤人员52503例,比去年同期上升18.16%,今年狗伤人整体数字可能要突破10万例。

  误区宠物犬不带狂犬病毒?

  在不少市民印象中,低着头直线走、见人就咬的狗是疯狗,只有疯狗咬人才会发生狂犬病。但巫教授表示,目前已经发现狗携带狂犬病毒时,并不一定有疯狗症状,一旦发病,病死率是100%,狂犬病的潜伏期最短4天,最长25年,一般是1个月—3个月。因此,即便是带着很乖的家养宠物狗,主人也需严加牵管。

  一些市民认为被小狗的爪子抓出细小伤口没什么关系,胡家瑜医师指出,即使被狗“舌头舔一舔,爪子抓一抓”,伤口破了,病毒也会感染。一般咬伤的伤口离脑部越近越危险,一旦发现伤口发痒,很可能是狂犬病的前期表现,而在兴奋期,病人会表现出急躁不安,怕风怕水、激动等症状。

  防范疫苗注射越早越好

  卫生部门告戒:被狂犬咬伤,只有没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人才会发病,如果及时对伤口进行了正确处理,可大大减少发病危险。市民一旦发现野狗,应立即向当地派出所举报,进行捕杀。

  被犬咬伤后绝不能用嘴去吸伤口处的污血。可先用20%的肥皂水或1%的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洗净,然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狂犬疫苗注射原则上是接种越早效果越好。超过24小时后注射疫苗,只要在疫苗生效前还未发病,疫苗就可以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