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毒”小伙撞飞社保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陆慧 何易 实习生吴颖嫣摄影报道

  弄口有关卡把守,身后是死胡同,车前是社保队员,眼看已被逼入死角,26岁的歹徒继续加速撞向56岁的社保队员,当场把人撞飞。这是9月10日20时许,虹口警方在同心路1045弄弄口,传唤复吸毒人员陈某时,发生的惊人一幕。

  前天凌晨2点,弃车潜逃的歹徒最终没能逃过虹口警方的追捕。昨天16时,经过38小
时的抵抗,陈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对开车撞飞社保队员一事供认不讳。

  记者从虹口警方获悉,目前陈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刑事拘留。

  今天上午,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经过手术治疗,社保队员老李的病情已经稳定。

  拒绝传唤 歹徒撞社保队员

  10日晚8点多,同心路1045弄弄口,突然蹿出一辆奇瑞QQ,撞坏小区门口的警用关卡和伸缩门,然后加速朝广粤路方向逃窜。附近居民还没来得及反应,QQ便不见了踪影。据了解,开车逃逸的男子姓陈,有抢劫和吸毒前科。

  当晚,广中路派出所民警带着社保队员,在同心路1045弄弄口守候伏击,欲治安传唤涉嫌复吸毒的陈某。8点左右,民警发现一男一女开一辆QQ轿车欲出小区,便上前核查,民警确认车内驾驶座上的男子就是要传唤的对象,便向其出示证件,要求停车检查。

  不料,歹徒看见民警和设下的关卡,在车内僵持几分钟后,突然倒车进小区,在小区内兜圈子欲从另一个出口逃走。民警和社保队员继续追堵,追赶到小区一处死胡同后,由于旁边都是绿化带,歹徒被逼入死角,顿时傻了眼。

  当时,社保队员李杨群正在协助民警,准备从前方设防拦截歹徒车辆。没想到歹徒驾驶的车辆加速朝前冲去,李杨群当即被撞飞。

  飞出数米 老李多处骨折

  十几分钟后,在第一人民医院分院急诊室里,56岁的社保队员李杨群躺在病床上挂点滴。由于伤势较为严重,李杨群稍后被转入了市一医院。

  主治高医生告诉记者,诊断发现,李杨群身上多处骨折。“该伤者的左侧股骨中段骨折,右侧锁骨骨折,目前伤势比较严重,需要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记者来到李杨群病房,他的两位同事通宵守护老李。陪同人员回忆:“当时,那辆车开过来时,我正好旁边有空地,跳了过去,躲开了。而老李就没那么幸运了。”

  躺在病床上李杨群关心的是歹徒有没有抓到,有人问他会不会因工作受伤而感到后悔时,李杨群坚定地摇了摇头,说道:“不后悔,这是我的工作,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歹徒能早日被绳之以法!”

  当晚9点多,虹口公安分局卢鹤鸣政委、邢培毅副局长和林立副局长先后赶往医院慰问老李,并要求医院全力救治。

  弃车潜逃 54小时后落网

  昨天,记者从虹口警方获悉,歹徒已于前天凌晨2点,在浦东成山路西营路路口的一家杂货店内落网。从案发到抓获,仅过去54个小时。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此前虹口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曾强制戒毒过的陈某有复吸的嫌疑。民警准备传唤陈某,做进一步确认。

  10日晚,一位民警带着两位社保队员身穿便衣在同心路1045弄弄口守候伏击。不料,遭到陈某强烈反抗,撞飞社保队员后还疯狂逃逸,并在广粤路一带弃车潜逃。

  虹口刑侦七队队长陆斌还透露,陈某是吸毒人员,无业,社会关系非常复杂。

  避重就轻 沉默38小时

  前天凌晨2点,陈某到案后,警方连夜对其展开审讯。

  虹口刑侦七队队长陆斌告诉记者,抓捕陈某前,警方已掌握了足够的证据,包括多名目击证人和物证。另外,陈某开车撞人,暴力拒捕,最终弃车潜逃,案件性质很恶劣,也非常少见。

  从证据角度看,如果陈某拒不交代,实现“零口供”定罪不是没有可能。但审讯时,侦查员们仍反复对其进行劝导,毕竟他还年轻,只有26岁。

  起初,陈某很狡猾,编造谎言称,撞飞社保队员的车辆,他早在8日就借给一个朋友了,但对于朋友的情况,又支支吾吾说不清。只反复强调,自己当时不在现场。

  昨天15点多,向来与父母关系冷淡的陈某,突然提出见父亲一面。侦查员当面致电其父亲单位,不料对方已出差,手机也无法接通。虽然没能与父亲见上面,陈某还是被警方人性化的工作作风所感化,对撞飞社保队员一事供认不讳,还交代了自己“以贩养吸”等违法犯罪行为。他沉默38小时后,终于开口了。

  疑犯:“我担心被抓,不得不撞他”

  昨天17点,在审讯笔录上签字后,陈某显得很是后悔。陈某平时无业在家,全部收入来自“以贩养吸”,曾经强制戒过毒。10日晚上,他找了个发廊女,带回家吸毒。

  “我开车准备出小区时,看见有人在门口设卡。有个男子向我出示证件,并敲车窗示意我摇下窗。当时,我非常紧张,以为他们是为了贩毒来抓我的。几分钟后,围观人越来越多,我感到非常害怕。”

  “我不想被抓,就倒车回小区,在小区内兜来兜去,准备找出路。他们一直跟着,将我逼进了一条死胡同。开进胡同后,我来了个急转弯调头,可车调过头后,看见他(社保队员李杨群)把辆自行车横在车头前二三米处,人则刚侧过身。当时车速非常快,还在不断提速,虽然脑子里第一反应是刹车,可实际上车速太快了,直接撞向了对方。”

  “我坐在驾驶座里,看见对方被撞飞,直接弹到了挡风玻璃上,由于车速快,他被吸在玻璃上,直到我转弯开出小区大门,他才掉了下去。我知道闯祸了,可我就是不想被抓到,所以撞开小区伸缩门后逃走了,也没空看他一眼。”

  四处逃亡 想知道伤者生死

  回想起几十个小时前的逃亡心理,陈某表示当时最想知道被撞者的生死,然后以此决定是否要自首。

  “弃车逃逸后,11日早上,我跟那个女的分开后,我找了很多朋友,想请人打听一下被撞人的生死,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办。可联络了许多人,对方要么不相信我会出事,要么就是不肯帮我,怕惹上麻烦。”

  问题青年怪罪父母不关心

  面对记者提问,陈某反复强调,从小父母就不管他,现在对他也很冷漠,甚至不愿意认他这个儿子。对于自己的成长经历,陈某颇多埋怨,却不曾想到自己的不是。

  “从小,只要读书成绩不好,父母就打我,零用钱也不够花,所以,初中时我上街抢劫,结果进了少教所,也因此缀学。后来,我在KTV打工,19岁时开始吸毒,接着就以贩养吸。起初父母不知道,几年前我找了个老婆,也是吸毒的,直到社区民警找上门,被强制戒毒,父母才知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