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在为高价药变身 制造“新马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25 法制晚报

  谁在为高价药变身 制造“新马甲”

  据《今日早报》报道,为了遏制药价虚高现象,9年多来,我国连续19次降低药品价格,共涉及1000多种化学药品和300多种中成药。但9年来,80%的降价药已经销声匿迹了。

  资料显示,在2005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共批准81种新药上市,而同期我国的食
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新药达1113种。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负责人曾表示:在批准的申请中,80%以上是仿制药品的注册申请。请注意这两个80%,难道是一种巧合吗?数字上的巧合无法掩盖背后事实的必然。

  所谓仿制药品,系指仿制国家已批准正式生产、并收载于国家药品标准的品种。

  说得更直接一点,就是通过改变药品的剂型、改变给药途径、增加新的适应证或制成新的复方制剂来“穿上新马甲”,从而让旧药以新药品的面孔出现在市场上。

  了解了这样的背景,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国家宣布对某种药品实行降价后,这种药品就会很快从市场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种包装的新名称药品了。

  所以,要遏制和杜绝上述现象,就必须严格药品审批纪律,从源头上规范药品申报程序。

  张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