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界首彩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2:57 新华网安徽频道
安徽界首彩陶

9月13日,安徽省界首工艺陶瓷厂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刀马人”三彩刻花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徽界首彩陶

9月13日,老艺人卢山义(右)在检查彩陶质量。


  安徽省界首陶器又称三彩刻花陶,是我国陶瓷百花园里的一枚葩,其工艺传承于隋唐时期民窑的制陶技术,绵延流传于宋、元、明、清时期。建国后,界首陶器达到鼎盛,产品出口西欧、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界首陶器扎根在淳朴的乡村民风之中,吸收了中国剪纸、木版年画的艺术风格,形成了“器型古朴厚重,刻花简洁生动,釉色流光溢彩,兼具艺术观赏功能”的基本特征。

  界首陶器的制作采用手工拉坯、模印、刻划、剔花和彩饰等艺术技巧,通过民间艺人随心所欲、简练而遒劲的笔触,画面主题生动而传神。老艺人卢山义独创的“刀马人”三彩刻花陶是界首彩陶的最杰出的代表。

  2006年元月,界首彩陶的烧制技艺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华社记者戴浩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