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铲出古币 老少上阵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3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9月14日讯(记者 张敏 冯凯)道路施工过程中,一铲子推出上百枚古钱币。有人在联系文物部门时,周围居民一哄而上,提着小铲子开始从土地里找起古币。

  今天8:30许,在淄川区华齐街施工现场,一辆铲车正在紧张施工中。突然,铲车前传来破碎声。他也没在意,继续向前推进。这时,他的一名工友在四散开来的土地里捡起一枚银元,就是俗称的“袁大头”。“停,停,这是一枚古币,赶紧联系文物所。”

  谁知,这下引来周围市民的注意,市民纷纷拥上。“哇,真有啊!”一声传开,一名小伙子手里已攥着十几枚古币,有的手里还把捡到的瓷罐碎瓦当成了宝。“盛钱用的罐子可能都是古董。”

  顿时,大人、小孩、老人,提着小铲子、铁镐等工具齐上阵。

  “刚才有人挖出了20多个了。”一市民闻讯,急忙加入挖掘的行列。一名不知情的大妈凑到一男子身边问:“小伙子,你在干什么呢?”“挖古币,肯定值钱。”小伙子头也不抬地说。他已经挖出2枚古币,圆形中间有孔,周围刻着四个字。

  记者从市民手中看到,挖出的古币基本分为两种,一是银元,再是圆形的铜币。记者随即拨打了110报警,民警赶到控制了局势。

  淄川文物管理所刘所长介绍,建设单位在施工前,必须到文物部门办理文物调查勘探手续,在确定未有文物情况下,方可施工。市民哄抢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而挖出的古币,未经鉴定无法确定价值。文物部门表示,将加强对这一带的文物勘查。

  (请线索提供人袁先生持有效证件于一周内到报社领取奖金50元)

  

一铲出古币老少上阵抢
一铲出古币老少上阵抢

  哄抢事件折射出什么?

  就在不到半个月之前,张店曾经发生一起“万元现金撒落街头”的事件,当时围观的群众主动帮助当事人将所有的现金捡了回来。当然,这并不能因此说昨日的两起哄抢事件中的市民要比素质低,同样的人群何以会有不同的表现?

  刚刚发生的哄抢事件,其实是一种群体无意识的体现。哄抢的人群只看到有人领头去抢夺,才纷纷效仿。巧合的是,事件发生后并没有多少人站出来及时制止。

  这样看来,“哄抢事件”未必是当事人贪财。抱着一种盲从的心理,头脑中的“法不责众”思想作祟,很多人“身不由己”地做了这么一件不光彩的事。

  在深圳发生的一起哄抢事件中,一名哄抢数额巨大的当事人曾被警方移交检察院申请批捕。假如事件参与者知道会产生这样的后果,相信很多人不会去参与哄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