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逃学少年不惧铁链拴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31 扬子晚报

  一名年仅15岁的孩子,因屡屡逃学、调皮捣蛋,才小学一年级就被退学回家,父母打他骂他,甚至用铁链把他锁在猪圈里,可还是无济于事。一晃六年过去了,在经历了离家出走、外地打工的艰苦生活后,他感到了知识的重要性,重新渴望读书,然而这时学校却因各种原因不愿意接纳他。新学期已经开学,他却只能无奈地徘徊在校门外。

  昨日,在金坛的薛埠镇花山村委三官堂村,记者见到这位如今一心渴望读书的少年
。少年名叫张建忠,今年15岁,看到记者,他急切地表示希望通过扬子的报道,让他重回学校。

  小张8岁在金坛花山中心小学读一年级,那时就不爱读书,经常趁上课偷偷溜出去玩,有时还拿爸妈的钱去买玩具。每次被家长逮到,少不了一顿好打,可小张还是满不在乎。上完一年级,学校就劝他退学回家,从此不用上课的小张变本加厉,每天在外闲逛惹是生非,那时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到家里来告状,要求赔偿。小张的父亲是开拖拉机的,母亲是四川人,都没读过什么书,也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每次有人找来家中,母亲就重重地惩罚小张。13岁那年,很铁不成钢的母亲为了怕他在外不学好,用锁拖拉机用的铁链把他锁在家中猪圈里,锁了又放,放了又锁,持续了七八天,周围的邻居求情也没有用。小张现在还心有余悸:“由于猪圈里蚊子很多,我当时苦苦哀求妈妈把我换个地方关,可妈妈根本不理我,也没东西吃,那次被整整饿了三天。”

  依旧不想学习的小张,忍受不了母亲的打骂,就偷偷拿锤子砸断铁链,逃了出去。他溜上火车,来到四川。可流浪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美好,人生地不熟,又没钱,还被警察误以为是小偷,小张后悔了。“我当时沿着铁路边走边哭,甚至想过趴在火车上回家。后来找了民警才被遣送回家。”回家后,父母也没了办法,任其辍学在家。

  今年7月,父亲看小张在家游手好闲,就把他带去北京打工。在北京的工地上,小张搬了五天的钢筋,把手都弄破了,还差点砸了脚。他终于认识到还是读书好,就回金坛了。“不读书,没文化,以后也没发展,就要过苦日子。”小张这样告诉记者。回到家后,小张每日都想着去学校读书,可是却一次次被学校拒之门外。今年8月快开学时,他和奶奶又一次去了花山中心小学,找完老师,又找校长,小张表示,只要可以上学,愿意写保证书,或者先让他站在教室外听课,考察一段时间,表现好再坐到教室里去。但是校长态度很坚决,小张劣迹斑斑,不能让他回到学校来。无奈,小张在家中拨起了114联系学校,他咨询了六七所学校,其中有南京的,有扬州的,甚至还有甘肃兰州的,但是这些学校都婉言拒绝了小张。

  当记者质问小张母亲当初为什么把小孩锁起来时,小张母亲的眼睛一下子黯淡下来:“儿子整日逃学,又常常惹祸,我又没念过什么书,实在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只有打他,把他关起来,希望他学好。其实打他、把他关在家里我心里也难过,哪个小孩的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好好读书呢。我和他爸爸都不识字,但是孩子不能不识字啊!他现在想读书,我和他爸爸一定支持,哪怕不盖房子也要供他上学。”

  记者又以小张亲戚的身份打电话去了小张以前就读的小学,该学校的负责人解释说,小张今年已经15岁了,又有不遵守纪律的“前科”,如果复学读五年级肯定跟不上课程,但如果读二年级,可能会给其他小学生造成压力,到时那些学生的家长会有意见,所以只好把小张拒之门外了。

  由于家中父母都不识字,小张现在连一本书、一支笔都没有,原来上学用的笔早被写断了,小张现在只能用炭块在墙上练习写字。没有老师教,小张整日从电视上学习知识,他仔细看着字幕,听电视上的人说话,然后默默记在心里,在墙上一遍遍练习。“以前我只认识190多个字,现在已经能认700多个字了。”小张自豪地说:“我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进学校好好读书,只要让我上学,让我做什么都愿意!”

  本报记者马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