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奇:成都中院出笼“阴阳判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同一案件同一法官发出结论相反的两份判决书

  据新华社电同一案号、同一原被告、同一日期、同一法官、同一法院公章,但却出现结论完全相反的两份判决书。记者近日见到了出自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阴阳判决”书。

  “阴阳判决”又叫“鸳鸯判决”,是社会上对同一案号出现的一真一假两份判决的形象比喻,司法史上比较罕见。

  成都市民张定锡近日向记者提供了成都中院出具的两份“(2003)成民初字第1016号”民事判决书。审判法官都是宿波、高波和邱寒,日期都署着“二OO四年五月二十日”,原告都是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德盛支行,被告都是张定锡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的成都青港铝型材有限公司。但原告和被告所执的判决结论是“抵押成立并有效”;而另一份成都中院专门给金牛区法院供执行的判决书,结论则是“该抵押不成立”。

  成都中院后来给四川省高级法院的报告中解释,对同一案号作出两种判决,是案件承办人高波的“疏忽”和“过失”。

  成都中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院已对高波作出行政记大过处分和取消合议庭成员资格的处理。同时,院长已提起再审,并于2005年11月撤销了1016号民事判决,作出了“抵押合同无效”的再审判决。因此,中院表示,他们及时纠正了错误。

  当地司法界一些人士不同意成都中院的解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