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州藏獒迷八年建成藏獒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雪域猛兽由此在南方繁衍,每年都卖出三四十头

  本报惠州讯记者黄礼琪、通讯员罗匡摄影报道:惠州一藏獒迷花8年时间,从西藏找回藏獒繁衍,目前已经建成惠州唯一的一个藏獒园。

  第一次见藏獒就结下了缘

  惠州的藏獒园位于罗浮山脚下,园主陈杏林说,他原来是开果场的,当时他有个香港朋友养了一头藏獒,自第一次与藏獒见面,他就与藏獒结下不解之缘。陈杏林说,因为这位朋友每年都去西藏,后来就委托朋友帮他物色藏獒。1998年,陈杏林的朋友先后找到了22头藏獒,他先将藏獒送到青海一个警犬队里,打了防疫针、领到防疫证后再分批用飞机托运回来。

  当时的藏獒每头1万多元,他一共花了二三十万元,每头藏獒重五六十公斤,单是飞机托运费就是2万多元,而付给朋友的寻找费用还不算在内。据说现在更不容易找了,在现场看得上眼的每头都要十几万元了。

  雪域猛兽已习惯南方气候

  这些来自雪域高原的猛兽要在岭南落户谈何容易!陈杏林说,在未养成种群前,由于经验不足,很难养。陈杏林说前期花在给藏獒看病、请兽医、运费等上面的钱就达二三十万元,没点耐心真的办不下去。后来陈杏林专门从香港请了一个专职兽医,每周来一次,车接车送管吃管住,还要付月薪六千元,一请就是几年。慢慢地他自己也学会了给藏獒治病及护理,才省下这笔钱,并最终将藏獒养出了现在这样的规模。他说,刚到南方的藏獒对这里的气候有点不适应,后来慢慢习惯了。而在这里出生的藏獒则一点问题都没有。

  小藏獒未出生就有人预订

  陈杏林说,藏獒对主人非常忠心,对家人及经常到访的朋友都极其友善,它对陌生人有天然的怀疑,但不会轻易攻击。藏獒对爱情也非常忠贞。藏獒园里的“小龙”和“拉达”是园里的祖父祖母级藏獒,2001年5月,“小龙”到广西参加比赛,留在家中的“拉达”不小心掉进一个水沟被淹死了。几天后,当陈杏林和“小龙”回来时,“小龙”见到自己伴侣不在了,双眼流出泪水,后来逐渐变得不爱吃饭,过了两个月,“小龙”也因失常而病逝。

  陈杏林的藏獒有10多头母的,几头公的,平时还在养藏獒者之间互相交流配种,以保证它不会近亲繁殖。一头小藏獒的价格在6000元至12000元间,他一般每年都卖出三四十头,都是刚出生就有人预订要下藏獒凶猛,但对主人很忠心了,供不应求。

  藏獒凶猛,但对主人很忠心

  

惠州藏獒迷八年建成藏獒园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