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违规加班,不拖欠工资……首批2400家单位申报“劳动保障诚信单位”这块诚信招牌”为啥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6: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锡城一家私营企业多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人进厂都要交一笔保证金。

  这个“老规矩”昨天被公司老板亲手打破了,当天职工们都取回了自己的全部押金。这是全市开展争创“劳动保障诚信单位”活动以来,在用人单位自查自纠中出现的新鲜事。

  今年5月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城乡开展创建“诚信劳动保障单位”活动,不少用工单位看中了这块“金字招牌”的价值,纷纷对照条件进行整改达标。市区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总表示,近几年员工流动快、招工难,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今年公司要争取首批加入诚信单位之列,这对求职者将有很强的吸引力。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统计显示,短短4个月,全市已有320多家单位自查自纠各类违规用工行为500多起。违规组织加班加点、拖欠职工工资、不及时签订劳动合同等,是企业违法用工的“常见病”、“多发病”,近两个月市劳动保障部门受理的这类投诉明显减少,同比下降了40%。

  创建劳动保障诚信单位,目的在于形成用工单位自律、行业约束的诚信用工机制,减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发生。今后劳动保障监察将实施分类管理制度,依据用工单位的诚信度分为A、B、C三类。C类单位的用工投诉较多,有明显违法违规用工现象,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执法人员至少每季上门检查一次。

  至8月底,全市已有2400多家用工单位提出了“诚信劳动保障单位”申报,目前初步筛选出了首批168家基本达标单位。达标不搞终身制,凡受到劳动保障部门行政处理一次的单位,或形成群体性劳动保障纠纷的单位,都将被“一票否决”,予以摘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