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经济发展五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8:1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鲁木齐9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记者从15日闭幕的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上了解到,自第八次党代会以来,乌鲁木齐市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个百亿大关,2005年达到571亿元,比2000年翻了近一番,年均增速达11.7%,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这标志着乌鲁木齐市进入了城市经济的高速成长期,发展前景更为广阔。

  五年来,乌鲁木齐市工业整体水平快速提升,2005年规模以上企业利税比2000年增
长3.9倍。工业经济扭转了长期以来低速徘徊的状况,增幅由2000年的5.3%上升到目前的10.4%。商贸流通业持续繁荣,金融、通讯、物流、会展和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八大商圈和两条全国特色商业街已经形成,首府区域商贸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旅游业超常规发展,一批国家级旅游景区和示范点相继建成,旅游总收入比“九五”增长了2倍多。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城镇化步伐加快。所有制结构实现重大调整,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占据“半壁河山”。

  过去五年间,乌鲁木齐市外贸进出口额增幅居西部之首。五年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2家,合同利用外资占改革开放以来的50%。

世界500强企业有8家在乌市投资建厂。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向西开放进入建国以来最好时期。2005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达到39.5亿美元,比2000年增长2.5倍,增幅居西部各城市之首。

  

城市建设方面,五年来,乌鲁木齐城市建设累计投资128.4亿元,比“九五”增长1.3倍。外环路全线贯通,55条主干道和千余条巷道建设改造全面完工,城市道路新增119公里。“城市北扩、东延西进”战略全面实施,“一主两副组团式”的城市框架初步构建,城市建成区面积五年拓展56平方公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