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倒扁周末大对抗 民进党要动员10万人挺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4 环球时报
倒扁周末大对抗民进党要动员10万人挺扁

经历了几天的静坐,“倒扁”民众依然热情不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倒扁”静坐持续了好几天,民众热情依然不减。而民进党的态度则忽硬忽软,不断变化,从几天前要静坐民众“保重身体”的“温情喊话”,发展到要技术性地全面争夺凯达格兰大道(以下简称“凯道”)的使用权,想要让“倒扁”民众“无处可去”。抢夺凯道的计划骤然提升了双方对抗的尖锐度,意味着可能出现“用人群对付人群”的街头大对决。有台湾媒体评论说,民进党高层与“倒扁”发起人过去是“战友”,双方都清楚彼此的思维模式,因此,双方如何见招拆招,既做得熟练,也会相当惊险。未来台湾街头的政治形势,因此更
显扑朔迷离。

  动员10万人上街“挺扁”

  针对“倒扁”总部发起的“9·15围城活动”,“总统府”、“行政院”和民进党中央12日达成共识,决心“大反扑”。他们决定,16日由民进党外围的“台湾社”出面,在凯道举办“9·16挺台湾”活动。据称,不排除陈水扁会亲自参与,但参与形式尚未决定,若陈水扁出席,将不只是到场加油打气,也会对外界质疑做出回应。此外,民进党也计划借下9月17日至20日的凯道路权,接下来到年底每个周六、周日,民进党也准备全力占用凯道,不让施明德发起的“倒扁”活动使用。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每个地方党部和“从中央到地方的公职与政府人员”,都被要求投入“动员”的行列中,希望届时可以租2000辆游览车,召集10万人到凯道集会,一方面显示“挺扁”力量不会输给“倒扁”,让陈水扁心中踏实一点;另一方面只要“倒扁”民众坚持不转移阵地,与“挺扁”民众发生冲突,就可以将责任归咎于“倒扁”民众“不遵守法律限制”,甚至造成流血事件,转移“倒扁”主题。截至记者发稿时,报名参加16日活动的有3万多人。

  中南部许多“挺扁”民众近来渐渐不满媒体焦点集中在“倒扁”上,而“挺扁”集会让他们找到了着力点,一些人开着宣传车在大街小巷鼓动大家星期六“北上挺扁”;还有些人举着自己做的牌子,上面写着“阿扁不准下台”。

  在“倒扁”阵营一边,超过100个小时的静坐,民众的热情似乎并未消退。13日一早,除了群众自动让开的5条车道供上班的车辆通行外,凯道两旁翠绿的榕树变成了一片红。这是晚上留宿在凯道的民众在树上扎了约两万条红丝带,希望就算15日晚静坐转到台北火车站,飘着红丝带的凯道还能体现人们“倒扁”的意志。原本只在第一天静坐时到场致意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3日早上也走进凯道静坐人群中,不但以个人身份买了1200份早餐,给冒着大雨彻夜静坐的人们,还带领大家一起高呼“阿扁下台”。

  上午10时开始,警方将原来开放给车辆行驶的车道,一条一条地开放给民众,下午3时20分,整个凯道又被“倒扁”民众挤满,接着又是民众自发的绕行。

  连被称为患了“政治冷漠症”、很少参与政治性集会的年轻人,也加入了“倒扁”行列,许多年轻的辣妹甚至在电视镜头前穿着比基尼展示贴在身上的“倒扁”口号。台湾《中国时报》还报道说,以往都是“挺扁”天下的网络世界,也成为“倒扁”的天地。静坐现场也意外蕴含商机,一些生意人打着“倒扁”旗帜,推着婴儿车兜售商品。还有旅馆业者出奇招,派出“爱的专车”,不限人数、不限趟数地免费提供盥洗服务。

  13日下午3时,施明德宣布激活“围城”策略。对于16日即将在凯道登场的“挺扁”活动,施明德表示,若动员来的人是一个个没有灵魂的道具,人民会看得更清楚,其中有太多权谋和利益纠葛,这种动员最后必败。

  “倒扁”运动发言人范可钦表示,15日晚的“围城之战”,保守估计有20万至30万民众参加,如果移师到台北车站南门前的狭长区域,“宛如把大象塞进老鼠洞”,民众安全与交通皆有疑虑,因此,希望民进党撤销在凯道的活动,或是延期、另择场地,让凯道上的民众留在原地,以免增加危险性。

  “政治人物”暗中角力

  在“修宪换倒扁”、内阁制换不静坐”等建议失败后,民进党又放出消息说,陈水扁已想好所谓“退场机制”,将于10月撤换“行政院长”苏贞昌,让“立法院长”、国民党籍的王金平“组阁”。台湾媒体分析认为,如果“立法院长”王金平当上“行政院长”,国民党与民进党谁是“执政党”、谁负“台湾发展成败的责任”就会混淆,“倒扁”也就难有施力的基础,国民党想要赢2008“大选”,难度也就增加许多。而陈水扁可以借此将自己贪腐的议题掩盖起来,还可以借自己“已经是虚位元首”的理由,要求“不负政治责任、可以做完任期”。

  对此,王金平13日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先是说:“若真有这个能力,谁会不愿意”,暗示愿意当“行政院长”。这导致台北“政坛”几乎大震。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立刻表示,如果真是这样,“必须要党对党协商”,民进党则士气大振,认为“挖了那么久,这一块终于松动了”。王金平似乎很快认识到这是个“大炸弹”,于是当天下午3时许再度召集记者,公开表示“有能力愿意来调和静坐的僵局、不是想当行政院长”,使得这种“大变”的可能性消失。国亲两党也表示,“组阁与倒扁是两回事”,不会以“行政院长”人选为交换条件。

  另一个惹人注意的中心人物无疑是“副总统”吕秀莲。“倒扁”活动开始后,她就一直表示自己“有完整的治国能力”,以至于近日有消息传“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有计划制造“3·19枪击案”的翻版,目标是要干掉吕秀莲,转移要陈水扁下台的压力。这两天,她突然提出要邀请“立院五大党团干部聚餐”,立刻让人猜她是不是又有“动作”。压力之下,她赶紧宣称是要请“五大党团共商参加太平洋国会联机的筹备会”。对此,亲民党“立委”李鸿钧坦率地表示:“吕的善意,我们收到了,不过目前时机敏感,开会地点在吕的官邸也很奇怪,因此恐不适宜参加”。

  岛内媒体争相报道

  目前,大多数台湾媒体都将“倒扁”新闻列为“最重要新闻”,甚至有的媒体还视之为“唯一新闻”。台湾“中天”与“东森”这两家电视新闻台一天24小时的节目,包括广告时间在内,都将凯道的现场画面以母子画面的形式留在屏幕上,让观众任何时间都能看到现场发生了什么事。台湾TVBS电视台从8月底,每隔一个星期就进行一次大规模民意调查。最新的民调显示,希望陈水扁下台的民意还是高达65%以上,与三周前的结果几乎一样,也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在台进行的民调结果相仿,而对陈水扁满意的只剩下12%。

  台湾平面媒体中,《中国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三家,目前每天都有4到7个新闻版面报道凯道的相关动态,只有亲绿的《自由时报》没将“倒扁”新闻列为重大消息,减少了报道的篇幅与力度。不过,连《自由时报》与最“挺扁”的台湾三立电视台“大话新闻”节目,也不认为“挺扁”的声势能与“倒扁”的声势“相提并论”。

  不过,岛内也有些媒体发出了一些危言耸听的声音,说什么黑道势力从“倒扁”静坐一开始就有参与,还说什么“9月15日的游行一定会有暴力行为出现”。

  了解岛内情况的人士指出,如今岛内许多“政治人物”频频利用媒体放话,以测试外界的反应,随时调整下一步策略,许多话题的寿命最多只有一天,甚至连一天都不到。马英九13日也说,现在“政局”比较浮动,谣言满天飞。▲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