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第14次在联合国碰壁 提案“台独”色彩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4 环球时报

  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上午,第6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总部开幕。联大总务委员会在首次会议上一致决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列入联大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台当局第14次在联合国碰壁。

  提案的“台独”色彩更明显

  联合国大会开幕后,按照惯例要召开总务委员会会议,讨论和决定大会的正式议程。本来,在秘书处准备的临时议程中没有关于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的议题,因为历来这一问题都没有被列入正式议程,没有在联大正式讨论过,所以秘书处不可能提出。但由于大会的议事规则规定,只要有会员国在联大开幕前提出,还是可以列入临时补充议程的,由总务委员会决定是否列入联大正式议程。所以,自1993年开始,台当局每年都让它的几个“邦交国”利用这一规则,提出所谓的“台湾参与联合国”的问题。今年由冈比亚牵头,联合了台湾的一些“邦交国”,分别提出两个议案,一是“台湾2300万人民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与参与问题”,一是“联合国应在维护东亚地区和平与安全上发挥积极作用问题”。前者有18个提案国,后者有16个。有一些台湾的“邦交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没有参与,实际上是为与大陆发展关系留下了后路。这两个提案的特点,一是首次公开用台湾的名义提出代表权问题,虽然后面加了2300万人民做掩饰,但“台独”色彩更加明显;另一个是将去年的“维护台海和平”扩大为“维护东亚和平”,表面上看好像淡化两岸色彩,实际上是想用更模糊的手法,千方百计把联合国与两岸问题联系起来。

  不管台当局使出什么花招,它的企图还会像过去一样无法得逞。以前,总务委员会在讨论有关台湾的议题时,有一个特殊现象,就是时间特别长。台湾方面动员所有的二十几个“邦交国”全部上场,明知不能成功,也要达到宣传效果。而为了反驳台当局的谬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方则有两三倍以上的国家发言,这样常常要花四五个小时才能结束,耗费了各国代表大量时间,而结果又是早就能预料的,因此引起不少国家不满。从去年开始,为了节省时间,改为每方各派两位代表发言,然后由大会主席裁决。这就使台当局不能借机进行宣传。今年轮到讨论上述提案时,首先由联大主席决定两案一起讨论。冈比亚和尼加拉瓜代表提案国为台当局说话,无非是讲一通台湾的经济和民主发展,为国际社会做了许多事,还渲染台海和东亚地区的不安全因素,要求各国关注这一问题。我国代表王光亚大使随即发言,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代表权问题早在1971年联大2758号决议中就解决了;中国的代表权包括2300万台湾人民在内,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台湾代表权问题”。经过两轮发言后,联大主席随即裁决,上述两个提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所以不列入正式议程。

  连日来动作不断

  在岛内“倒扁”风暴持续不断的情况下,陈水扁一再鼓吹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以转移民众视线,换取“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为此,当局可谓动作不断。

  9月1日,联合国总部附近第一大道从第42街到52街的联合国特区的大型看板、公交站台及电话亭都是台当局的广告,以诋毁联合国“排除台湾不合乎人权”为主题。7日,由本土社团组成的“台湾加入联合国宣达团”赴美。他们在纽约联合国大厦前广场集会,以诗歌、演讲与游行等方式大肆鼓噪。“宣达团”还要求陈水扁履行“以台湾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的承诺,同时把10月24日联合国成立纪念日定为所谓的“台湾联合国日”。“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声称,有人要陈水扁下台,他一定会阻挡,因为陈水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政治债务未偿还。10日,加拿大温哥华“台湾同乡会”联合当地10多个台湾社团发表声明,呼吁加拿大等北美国家帮助台湾。同一天,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赴美活动。他此行除探问美方对“倒扁”的态度外,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台湾“参与”联合国展开活动。11日中午,游锡堃在纽约与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和马绍尔群岛等 “友邦”常驻联合国代表会谈。他鼓吹,和平是普世价值,而台湾安全关系到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台湾民间不太关心

  联合国第14次拒绝“台湾参与案”后,13日上午,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龙声称,联合国总务委员会不应做政治性决定,“我们对此过程不满意”,并称将通过“友邦”在大会讨论总务委员会的议程安排时提出异议。陈水扁则准备在联合国对面的千年广场旅馆举行视听记者会,邀请各国常驻联合国记者参加,并通过电视向各国记者兜售其“台独”主张。这种伎俩,他此前也曾使过。

  而台湾民间则显得相当平静。过去在岛内,申请进入联合国绝对是一件大事,民进党曾多次举办上万人参与的街头运动,而各大媒体一般也会派人到美国纽约去做实况报道。但是,今年联合国第14次否决台湾的申请时,大家才猛然警觉到“有这件事吗?”因为这几个月来,岛内媒体一直把报道重点放在陈水扁贪污腐败的问题上。消息出来后,除了《中国时报》在2版发了一篇“扁争取美国支持、今夜开视讯会议”,以及《联合报》在第13版登了“联大开幕,台湾提参与案、和平案”的文章外,其他媒体的报道都很少。与过去动辄好几个版的“盛况”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电视台基本是用“中央社”的消息,没有配任何画面。▲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本报特约记者 王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