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难念土地经:用地价格提高增加引资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48 北方网

  对于这些贫困地区的“一把手”们来说,工业用地实行“招拍挂”,并且“出让价格不得低于公布的最低价标准”之后,如何在原本就不怎么“优惠”的条件下吸引投资,成了一个头疼的问题

  9月12日早晨,刚一踏进办公室,梁胜利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接通了网络——这是一周以来,这位市委书记每天必做的第一件事情,他要通过网络,了解一下土地调控政策是
否有什么新动向。

  以往,这位广西河池市的市委书记,进入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是阅读上级政府的“红头文件”,批示下面呈送的报告,偶尔也会浏览一下当天的《人民日报》。不过,9月5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后,让原本对网络陌生的他,开始依赖起网络来。

  “现在还没有接到自治区政府下发的正式文件,但关于这次土地调控,形势已经很清楚。”梁说。就在当天下午,他要主持召开一个重要会议——该会议由其下辖的11个县“一把手”参加,研究的重点是:在工业用地不能低价出让的新政策下,如何吸引项目投资。

  类似的情形,也同样发生在云贵川等多数贫困地区。在当地许多领导看来,之前的土地调控政策,对于他们所在的这些没有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房价上涨也很缓慢的贫困地区来说,关系并不大。

  但是这一次,梁胜利们不得不对这个《通知》给予“十二分的”重视。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通知》,将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梁胜利最关注的,是《通知》里关于工业用地的那个部分:国家将统一制订并公布各地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工业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其出让价格不得低于公布的最低价标准。”

  如何吸引投资?

  “如果不能吸引足够的投资,当地经济如何快速发展?我们又怎样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梁觉得有些困惑。

  他所在的这个地级市,地处桂西北山区,辖区面积3.35万平方公里,下辖11个县市,现在的人均GDP在4000多元。这个数据,在2003年是3768元,其中第二产业的贡献率为40%。

  一直以来,吸引投资项目、开发当地资源,都被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尽管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家外商前来投资。

  当地每年用地计划为两千多亩,平均有几百亩到一千亩不等的土地,要用于工业建设,而这些土地很大一部分,“只要外来投资额在千万以上,土地就只收一半的钱,或是通过税收和补贴予以返还”。

  其实为了吸引一些更大的投资,甚至在一些地方,政府还以财政出资将地买下,再无偿划拨给投资者。

  现在,新政要求,工业用地必须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其出让价格也不得低于公布的最低价标准。按照有关人士的分析,这意味着,工业用地出让价格将提高40%到60%,恢复到基准地价水平。

  “用地价格提高,谁还会来我们这样的贫困地区投资?”梁说。他现在考虑的问题是,对那个前两年就已规划、现在仍是一片荒地的600亩工业园区,该怎么使用,才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只是个方式

  当然,对于新政剑指的土地出让金问题,梁也很关心,不过对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做法,他觉得对当地影响不大。

  “土地收益当然越多越好,不过我们不会随意乱花,指望土地出让收益来为政府创收,不太现实,因此纳不纳入财政预算,只是个方式问题。”他这样说。

  去年,河池市的财政收入是23亿元左右,土地出让总收益才1亿多元,占财政收入比例不到5%。且这一比例,已是该市的历史“最高纪录”。

  他也很清楚地记得,在前几年,由于财政收入短缺,为了完成预算,下属的一些县市,不仅是土地出让收益,就连各种规费收入,甚至连公安机关几百万元的各类罚没款,都冲抵进了财政收入,纳入政府财政预算。

  所以“新政”所说的“土地出让总价款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在他这里早已是事实。何况,这里的“土地爷”影响还没有那么大。

  没有这么大胆

  对梁来说,那些乱征滥占、违法批地、违规开发等行为,只在他到东部的一些发达省份考察时曾经听说过。

  “我们没有这么大胆。”他说,“穷山僻壤,自然条件差,可用的土地本来就不多,前来投资的又很少,没必要这么干。”

  一直以来,维持土地总量的动态平衡,也是他的工作重点。每年年底,他都要督促土地局编制下一年度的用地计划,然后拿到自治区国土厅审批。不过,区里往往很“吝啬”,每年给市里批准的用地额度,“顶多也就是两千亩”。

  而所谓的“土地总量动态平衡”,是指今年占用了多少土地,政府必须尽最大可能,通过开垦荒山等方法,造出同样的可利用土地。“这是签订的土地责任书里规定的,省里会派专人来验收。”

  当然,一些土地也会用于

房地产开发,不过梁说,这个比例并不大,带来的土地出让金也不高,“每平米也就40元左右”。目前当地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000元左右,最贵的也不过1300元。

  过去,关于土地问题,梁要处理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占用了农民土地,必须按“不与农民争利的原则”确定一个合理的补偿。“当地土地产值标准是2000元/亩,我们常常会以三十倍的标准给农民补偿。”

  不过现在,这些都不是梁考虑的重点。按照该市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后15年,只有力争年均发展速度达到13%,他这个市才能与全区、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他现在发愁的是,缺少足够的工业项目投资,这个目标如何才能达到。本报记者 杨纯(来源:财经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