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救援4名被困高速路垮塌隧道民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1:34 重庆晚报
重庆救援4名被困高速路垮塌隧道民工(组图)

营救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救援4名被困高速路垮塌隧道民工(组图)

隧道里垮塌的断面情况十分复杂,救援人员正在全力抢救被困民工


重庆救援4名被困高速路垮塌隧道民工(组图)

工友们在隧道外面焦急地等待着被困的兄弟们出来


  昨日,对被困石忠高速路竹林坪隧道内的4名工人的营救进入第二天。

  高发司垫利分公司副总经理许留旺介绍,事故发生后,成立了抢险救援指挥部,指挥部就设在洞口旁的一辆公共汽车上。

  专家组共同分析后认为,由于隧道内塌方长度超过30多米,量比较大,且塌方的山体
极不稳定,如果强行将隧道内的塌方山体全部挖出,不但费时,而且现场有再度塌方的危险。因此,目前制定的抢险救援方案是挖掘四条较小的通道连通被困的4名工人,这四条通道包括三条通风孔和一条救生通道。

  挖掘三条通风孔的目的是尽快打通被困者和外界的联系,同时尽可能向被困者输送消耗殆尽的氧气、并供给食物和水。一条通风孔位于洞内塌方处右侧洞壁,由机器钻探一长达30多米的孔到达被困者身边;第二条通风孔是从被困者隧道上方山顶向下垂直开掘一条50米长的竖井;第三条通风道是在邻近的右边隧道斜打一条长约170米长的通风口。

  最终将被困者解救出来只有靠从洞壁左侧水平开挖的救生通道——“猫耳洞”。救生通道宽、高均在1米左右,每次只能供三四名工人手工开掘。通道紧贴塌方左侧壁开挖。

  最新情况

  被困者又饿又冷

  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洪霞说,由于目前坍塌山体内埋有大量钢架、钢筋、锚杆,且坍塌山体松散以及地质情况不良等因素,目前水平通风孔和竖向通风孔的钻探难度很大,进展比预期缓慢,而从右边隧道斜打的通风孔因地质情况复杂被迫放弃。

  到昨日下午6时,指挥部通报:竖井已掘进到20多米,水平救人通道仍只有21米,与上午相比没进展,洞内右侧通风孔掘进到16.6米,而从顶部打下来的竖井也进到22米处。

  现场上百工人组成了3个抢险突击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三班轮换作业,保证以最快速度将通道打通。估计今日凌晨能打通一条通风孔。

  指挥部介绍,被困4名工人还有较大生存希望。估计4人被困在一段30多米长的隧道内,里面的空气足够4人呼吸几天,但没有水和食物,只能忍饥挨饿。“只要他们能坚持到通风孔被打通,食物能送进去,他们就有生还的可能。”

  昨晚10时,记者在隧道外感到山区阵阵寒冷,气温只有10℃多,一直在现场等待救护的石柱县人民

医院秦医生说,在隧道内,如果有积水,会更冷,“保存热量是他们生存下来的最大问题。”

  洞内现场

  近百工人冒险抢险

  昨上午11时许,经现场指挥部特许,记者进入洞内施工抢险现场。只见隧道左洞宽10米高5米,一根1米粗的排风管从隧道内部延伸出来,排风机洞口发出巨大的响声。

  向里走约80米,洞壁渗下的流水已使地面积起齐脚深的淤泥。在尽头,一个巨大的泥石堆将洞口全部封死,近百名工人忙碌着。工人们分成4个组,除两个组分别沿两侧洞壁向里掘进外,还有20多名工人站在近10米高的工程车上,对顶棚进行支护和观察,防止发生危险。另外一组的工人则在忙碌地从洞口向里运送各种材料。现场,钻机、空压机发出的轰鸣声和指挥者大声的呼喊混杂在一起。

  在现场不到5分钟,记者就被现场指挥人员指挥着离去,“这里很危险。”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垮塌的山体极不稳定,顶棚的裂缝已经有裂缝,随时有再度塌方的危险。也因此,所有进场抢险施工的工人在进洞前都被进行了“战前动员”,被告知危险。

  被困四人均是外地民工

  记者昨日从指挥部获悉,目前确认被困4名工人的具体情况是:杨华松,28岁,云南人;林修代,43岁,福建人;李世良,40岁,四川自贡人;刘荣,31岁,云南大理人。他们到工地都有两个月时间。

  工地上一炊事员说,其中她老乡刘荣在工地上开挖掘机。工人们介绍,当时幸运逃出的2名工人目前一直在洞内营救同伴。

  记者范永松/文钱波/图 任洁/制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