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10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季佳莹)第五次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昨天召开。会议总结了哈尔滨市“四五”普法工作,对“五五”普法任务进行全面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理念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根本着眼点,打牢全民学法用法的思想基础,坚持服务大局、联系实际,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生命力。要以公务人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普法工作重点,带动全民法律素质的普遍提高。要不断丰富和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市委副书记邹新生在会上作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实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陆文君宣读了《中共哈尔滨市委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副市长王大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文志、市政协副主席姚建亭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和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四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据了解,“四五”普法以来,哈尔滨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圆满完成了“四五”普法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法律法规得到广泛宣传,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学法用法工作全面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稳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增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促进哈尔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杜宇新在讲话中强调,要紧紧围绕“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着眼于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深化依法治理工作。

  要充分发挥公务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示范作用,以其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模范行动,取信群众、带动群众。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和专业法律知识,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本领。要更加注重发挥大众传媒、网络技术、法制宣传阵地、法律咨询服务以及警示教育的作用,真正使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广泛开展创建“法治区”、“法治县(市)”以及“依法办事示范单位”等活动,认真组织以“一学三讲”为主要内容的法制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深入基层,贴近实际。

  杜宇新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五五”普法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要围绕落实全市“五五”普法规划,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及时部署,抓好落实。各级法制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和指导检查,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