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陪读 大学生留遗书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17 西部商报

  时间:9月14日下午6时许

  地点:安宁某高校

  本报采访组 为您报道 9月14日下午6时许安宁某高校的一名男生在留下一封遗书后纵身从该教学楼5楼跳下。事发后,同学立即将他送往兰州军区兰州总院安宁分院进行
抢救。当晚11时10分,由于伤者的伤势过重,最终,这个年轻的生命离开了他生活了20多年的世界。

  学生跳楼 不治身亡

  接到报料后,记者迅速赶到了事发现场,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现场只遗留下一根带有血迹的拖把。死者生前的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跳楼的同学名叫许斌(化名),今年23岁,是该校生命科学学院06届毕业生,由于在毕业前没有修够学校要求的学分,现在回到学校补修缺欠的学分。当日下午5时许,许斌一个人先到教室等待上课,过了一会儿就听到有人喊道:“快来呀,有人跳楼了。”几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将许斌送往医院。

  当晚7时许,在医院急救室内,多名医护人员正在极力抢救已经失去呼吸能力的许斌。晚10时30分,重症室的医生与许斌的家长以及老师共同商议,由于许斌的伤势过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院方提出了三种方案。11时10分,当老师和家长同意进行手术治疗时,主治医生走出抢救室沉重地告诉大家,许斌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

  自杀原因 众说纷纭

  对于许斌为何选择轻生,记者一直未能得到一个确切的说法。有同学说,可能是他在一年多前迷恋于网络游戏,导致毕业时学分未达到学校的标准,压力过大使他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也有同学说,家人给他的压力太大,使他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但后来这些说法都被许斌的父亲一一否定。当记者试图从许斌父亲处了解许斌为何要跳楼轻生时,他也没有确切的答案,只是说许斌留下的一封遗书上说自己不想活了。记者从许斌的一位亲属处了解到,许斌一年前迷恋网络游戏,他远在老家的父亲请了长假来兰陪同儿子读书。目前,学校在和家属共同协商处理死者的后事。

  昨日,记者来到许斌生前的学校,当记者向该校的教师和学生问起许斌的事情时,很多老师和学生对此事持有不同的看法。部分师生认为,许斌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了。还有部分师生认为,许斌太不应该了,每个大学生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

  专家:心理教育刻不容缓

  就此事,甘肃联合大学的教育心理学家吴宏骏女士指出,目前自杀人群已越来越趋向于低龄化,存在心理健康隐患的人群大多承受着过重的生活压力、社会压力和就业压力。一个人的心理要保持健康,从一出生就应该得到很好的引导与教育。

  学生在进入大学深造后,学习和生活方面的自主空间增大,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控制力和心理承受力。但目前国内无论中小学校或大中专院校,对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工作大多名存实亡,形同虚设,因此我们的社会、家庭以及教育单位必须重视这方面的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