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下第一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2:35 舜网-济南时报

  三峡船闸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船闸。船闸的单级闸室最大工作水头45.2米,最大通航流量为每秒5.67万立方米,这两项指标均为世界船闸之最。运行分析表明,三峡船闸的闸门及启闭机设计、制造技术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三峡工程双线五级船闸投资62亿元,全长6.4公里,分南北两线,可通过万吨级船队,设计单向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船闸修建于三峡大坝左侧的山体中,采用五级方式,将水
位落差分级承担,使船舶像走楼梯一样逐级过坝。

  三峡船闸整个闸室从花岗岩山体中深切开挖而成,船闸人字门等设备全部由国内厂家生产,安装后两扇门合起来时中间的间隙插不进一根头发丝。

  船闸人字门是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门”,单扇门宽20.2米,高38.5米,厚度3米,重达850多吨。号称“长江第四峡”的船闸主体段由6个闸首和5个闸室组成,每个闸室长280米、宽34米,闸室坎上最小水深5米。

  三峡船闸1994年4月17日破土动工,历时9年后于2003年6月16日进入试通航阶段,2004年7月8日通过正式通航验收,由试通航转为正式通航。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9月1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