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步入“股权分置改革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17 山西日报

  从一定意义上说,9月14日将成为中国股市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个关键点:公司市值超过4200亿元、占到中国股市总市值近11%的超级大盘蓝筹股“中国石化”14日进入股权登记日,并于15日起停牌进入股权分置改革表决阶段。

  随着“中国石化”股改的启动,目前市场中最难啃的“大市值”公司已基本完成股改,目前已有1151家上市公司进入或者完成了股改程序,公司股改市值占股市总市值比重达
到92%。中国股市目前可谓已步入“股权分置改革后”的时代,股市中面临的最大瓶颈问题已基本得到妥善解决。

  一年多前,不少人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初对前景表示悲观,沪指也在2005年6月6日击破1000点大关,创出8年间新低。针对这种形势,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当时发出了“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改革誓言。

  一年多后的今天,中国股市可谓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并已进入尾声,股市融资功能恢复,全流通的新股开始发行。从股指上看,沪指从1000点附近攀升到1700点左右,大多数投资者在这一年间获利,股市信心明显得到恢复。

  “股权分置问题曾是中国内地股市长期存在的制度性缺陷和发展的瓶颈。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全面实现资本市场的机制转换和功能发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4日在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上如此表示。

  不过,随着中国股市步入“股权分置改革后”时代,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发展任务依然不轻。随着市场基础制度的变革,市场参与者特别是控股股东的行为模式和价值趋向,股票交易市场的运行环境,市场创新发展的环境,以及市场监管环境目前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中国资本市场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临着全新任务,各方面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有序开展,股市中依然存在的风险券商等顽症仍需妥善解决。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我们的监管模式也必须根据新的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尚福林说:“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形势,资本市场将面对更加开放的经济和金融环境,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加强风险防范的任务尤为艰巨。”

  据尚福林介绍,“不断研究全流通后的市场环境新变化”“培育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着力推动多层次市场建设”“适时推进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改革”等任务,将是今后中国股市要着力做好的几项工作。

  除了这几项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按照部署,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2007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对券商的综合治理工作,继续解决好剩余的190余家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筹备推出中国的股指期货等几项实质性工作也需要在今后保质保量完成。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