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地震局称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26 深圳商报

  深圳市地震局解答市民关注热点

  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9月14日19时53分,广东省地震局监测到在珠江口担杆岛海域(北纬22.0°、东经114.3°)发生3.6级地震,震中距深圳约60公里。我市六区均有震感。本报热线和市地震局均接
到大批市民的咨询电话。昨日上午,市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说,此次地震对深圳不会造成破坏,深圳近期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也很小。

  深圳六区及广州、佛山均有震感

  9月14日晚,家住龙岗中心城天健花园的熊先生一家正吃晚饭,突然感到整栋房子明显摆动,铁门也哐啷作响。他看了一下表,19时53分。与此同时,家住福田区下步庙的孟小姐也感觉到了房间内的震动,吓得跑到屋外。家住南山桃源村的罗先生正在看电视,发现桌子上的东西突然动起来,电视也是晃荡的。

  当晚8时许,本报热线接到大批电话,市民纷纷咨询:“是不是地震,还会震吗?”还有不少市民说:“我们现在很害怕,不敢睡觉,也不敢回家。”当晚8时07分,市地震局负责人的手机,接到省地震局在震后10分钟发布的地震信息。随后,地震局立即向媒体通报了此次地震的时间、方位和震级。

  据悉,省地震局通报:“此次发生在珠江口海域的地震,不仅深圳六区均有震感,广州、佛山等地也感受到震动。由于震中在香港正南偏西位置,相距更近,香港比深圳感到的震动更明显,并发生一人坠楼死亡事件。但此次地震后,该海域发生更大震级的破坏性地震不可能。”

  我市建筑通常可抗5级地震

  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一般5级以上地震才会造成人员伤亡和损失。此次地震对深圳不会造成破坏。历史上,我市的地震活动并不强烈,没有破坏性的地震发生。据史料记载,对我市影响最大的强震是1918年2月13日发生在南澳的7.3级地震,我市福田有掉瓦现象,地震烈度应该为6度。自现代地震仪器监测以来,我市至今只发生过几次有感地震,震级均为4级以下。最近的是1999年发生在大鹏半岛的4次有感地震。”

  因为少见,此次地震受到市民广泛关注。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广东属于环太平洋板块地震带上,3级以下的无感地震每天不断。比如河源、阳江等城市经常在晃动。我市地震烈度为7度,具有遭受破坏性地震的潜在危险。但我市所有的建筑物,包括填海地区和极高的

写字楼,均按烈度7度的抗震能力建设,相当于可抗5级地震。但对于重要建筑、生命线工程、油电枢纽等,抗震能力要求提高,建筑成本也加大。比如,地王大厦按抗6级地震、大亚湾核电站按抗7级地震的能力建设。当地震6级左右时,一般的建筑物也会发生损坏,但不会一下翻倒,因为施工有‘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标准。”

  年内将建5个地震监测点

  “每次台风来袭,市气象局都会发布预警信号。但在此次地震前,市地震局为何没有一点作为?”在咨询电话中,许多市民提出疑问。

  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我市的地震预测水平尚不过关,只能在地震发生后把方位、震级、时间告诉给市民,还处于震后监测、预防、应急和宣传教育阶段。像这种5级以下的小地震更没法预报。不仅我们的情况如此,地震预报也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要预报地震什么时候发生、在哪儿发生、震级多大,难度很高。我国自1966年邢台地震后经过40年不断科学研究、试验探索,地震预报水平已居世界前列,但也只能对某种类型、有前兆的地震做一定程度的预报。”

  据悉,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抗震防震建设高度重视,正在建设数字遥测地震台网和强震台网。仅为筹建5个地震监测台,去年就给市地震局拨款1000万元。这5个监测点分别位于龙岗大鹏、坪地,福田梅林,南山蛇口和宝安石岩。受台风影响,除大鹏的监测点建设已完工外,其他4个点力争在年内投入使用。此外,还修订了《深圳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破坏性大震,及时启动应急救灾。

  “十一五”加固无设防老建筑

  一些市民提出:“深圳是滨海城市,地震会不会引起

海啸?”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引起海啸需要一定的条件,如震级达6.5级、海水有数千米深并垂直错动,深圳附近海域海水不够深,海水平行错动,所以不会发生海啸。但不能说海啸的危险可以排除,可以从其他海域波及过来。最可能威胁深圳的海啸来自菲律宾海域的马尼拉海沟。”

  “地震后,我们租的‘农民房’出现裂缝,房屋还能不能住?”家住宝安西乡的周先生表达了不少市民的担忧。市地震局新闻发言人说:“深圳的城中村和罗湖等老城区1990年以前的建筑,只有抗6度烈度的能力,相当于在地震中不设防。所以目前我市正在开展震害预测调查,评估房屋抗震能力。对于这类房屋要在‘十一五’期间结合城市改造进行加固。此次地震在我市造成的烈度估计在4~5度。通常烈度在5度以下,房屋不会造成裂缝。如果确实因房屋质量不佳而在此次地震中出现裂缝,可以向地震局反映进行裂度评估。”(深圳商报记者秦兴梅通讯员李志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