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00 杭州日报

  全市建设“教育强市”工作会议强调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旨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王国平讲话孙忠焕主持叶明通报表彰情况

  昨日,我市召开建设“教育强市”工作会议,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教育强市”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强调,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主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努力破解“上学难”问题,打响“学在杭州”的城市品牌。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忠焕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叶明通报省、市各类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有关情况。市领导张鸿建、安志云、项勤、俞国庆等出席会议。

  王国平指出,教育是现代文明的基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永动机”。推进科学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都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只有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才能充分发挥杭州的比较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王国平强调,要科学全面地估价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保持教育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改革开放27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基础教育全面普及,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教育体系更加完备,教育体制更具活力,办学条件大大改善,教师地位显著提高。要树立科学的教育改革观,总结教育改革经验,明确教育改革重点,落实教育改革举措;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以管理求质量,以质量上规模,以规模增效益;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观,在开放、竞争的系统中评价教育;要树立科学的教育竞争观,尽最大努力,让杭州本地学生和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子女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

  王国平指出,破解“上学难”问题是建设“教育强市”的应有之义,是衡量“教育强市”的重要标准。要一手抓“好上学难”问题的解决,确保困难家庭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家庭子女、新建小区居民子女“好上学”;一手抓“上好学难”问题的破解,坚定不移地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努力走出一条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平民化、普及化的新路子,实现更高层次的教育均衡化,让更多的人接受更好的教育,不让杭州的孩子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真正做到“人人好上学、人人上好学”,真正做到“教育质量上去、教育费用下来”。

  王国平指出,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素质教育绝不是不要考核,而是要求考核具有综合性、全面性和经常性。所谓综合性,就是要教学生既会动脑、又会动手;所谓全面性,就是要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所谓经常性,就是根据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决定成绩。减轻学生负担绝不是对学生放松要求和撒手不管,而是给孩子们更多的时间接触世界,接触事物,接触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多的事,思考更多的问题,培养独立思维和创造能力。素质教育对学校、对教育、对学生的要求都更高了,而不是更低了。要以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国平强调,改革是建设“教育强市”的必由之路。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分级办学体制,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坚持多元化办学,盘活国有教育资产。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考试评价、学校内部管理制度等微观层面的改革。

  王国平强调,发展教育,党委、政府是第一责任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既要把方向、管大事,又要当好“后勤部长”,着力解决好“三有一均衡”问题。要加大财政投入,盘活土地存量,吸引民资外资,解决“有钱办事”问题;要坚持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以适当待遇留人,解决“有人办事”问题;要坚持规划优先、同步建设、质量第一,解决“有房办事”问题;要统筹城乡教育、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本地学生教育与外来学生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孙忠焕强调,教育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每位公民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牢固树立办好教育的责任意识,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为社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牢固树立“知识就是财富”的理念,以教育促进国家富强、社会文明、家庭圆满、个人发展。政府要承担起建设“教育强市”的主要责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加大投入,真正发挥政府对公共资源配置的支配作用,降低教育费用,提高教育质量,完善教育体制,推进“教育强市”建设。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稳定、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全社会共同尊重、关心教师的良好氛围。

  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桐庐县、江干区、杭二中、富阳永昌二小等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县(市)负责人,全市市属高校负责人,部分学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下午,与会人员围绕建设“教育强市”进行了分组讨论。(记者翁若川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