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业单位不好随便买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40 都市快报

  温岭这个“定编管理”实施两个月效果真不错

  党政机关用车有定编管理,一些党政单位领导便向下属事业单位借车,一借就是好几年。下属单位不敢不借,自己又没车用,怎么办?提出购买申请,上级领导马上就批了。长期以来,导致行政与下属事业单位车辆混岗使用、党政机关以下属事业单位名义超编购车等现象。

  这样的现象,一直不同程度存在着。

  怎么办?温岭从7月起试行了一个新规定,对事业单位用车实行定编管理,两个月来,实施效果不错。这个规定,在全省都开了先河。为什么要搞这个新举措?

  “温岭有公车800多辆,每辆车每年的使用费至少在6万-8万元,给财政造成不小的负担。”温岭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主任戴曦敏说,车越来越多还有一个原因,温岭市许多工作都搞得不错,常得到一些奖励,有的甚至指定奖励款的使用用途必须是购车,以改善基层单位的硬件设施。虽然车是“白拿”的,但养车得自己掏钱啊,“这么庞大的一笔支出,谁不心疼?”

  更何况,“如果不对事业单位用车进行核定编制,各个单位在购车时缺乏一个量化、刚性的指标,还会影响党政机关公车管理的效果。”

  数量、排量、价格都有规定

  按温岭市《市直事业单位小汽车的定编管理办法》规定,具体定编数根据每个事业单位的实际人数、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等综合因素的实际,在保证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原则上按每20人1辆车核定编制。此外,还对核编的轿车标准作了规定:配备的轿车是排气量2.0升(含2.0升) 以下、价格20万以内的国产轿车。

  对上级下拨的车辆或上级拨款要求定向用于购车的,没有编制的不允许更新。

  所有审批车辆均由温岭市委、市政府反腐败斗争联席会议集体研究确定。

  “从7月份执行以来,温岭市核定的编制车辆为160多辆,不在编制内的,坚决不开先例。一些单位的买车要求被否决后,不敢随便乱提了。”戴曦敏说。

  (记者孙自鸣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