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年一遇大旱 学生不会辍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50 重庆商报

  

百年一遇大旱 学生不会辍学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做客央视《决策者说》节目

  昨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与我市部分教育界人士做客央视新闻频道《决策者说》。黄奇帆称,百年一遇的大旱对教育影响不会太大,由于有学杂费减免,学生不会因为
受灾而辍学。黄奇帆还对普九欠款、教师待遇等话题作了解答。

  应对高温

  减免学杂费灾民小孩顺利入学

  董倩:在饱受两三个月的高温干旱煎熬之后,重庆市涪陵区的学校9月15日终于开学了,这也意味着重庆所有学校都迎来了新的学期。高温干旱天气给教育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呢?今天我们请到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给我们做出解答。

  黄奇帆:我想会有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国务院已经做出了决定,在西部12个省今年开始全部免除农村中小学生的学费和杂费,全市差不多免了12.5亿学杂费,也就是说中小学生学杂费已经免了,不存在因为旱灾会受什么损失,带来什么影响,因为本来就不交费了。但是对于住宿费或者书本费,如果是灾民的小孩,贫困家庭的小孩还会受影响,所以我们增加了“两免一补”的补助,对他们的书本费和住宿费也有部分减免。

  董倩:因为我们知道,政策是从今年把中小学的学杂费免除了,高中的学生怎么办,在面对这样的一个天灾的时候?

  黄奇帆:国家并没有搞普通高中的学费减免,这方面我们市委市政府也及时地做出了决策,所有今年9月初开学高中的学杂费免30%。第二,我们39个有农村的区县中有14个是重灾区,是重灾区的我们就免50%到100%的学杂费。第三就是我们对18个贫困区县的学生统统都是免50%到100%,由于有这个措施,我认为重庆农村的高中生今年开学不会因为受灾而辍学,或者发生什么困难。

  学校危旧房

  2000年前余留的年内改造完

  黄奇帆:我们现在学校里面还有一些危旧房,在2000年统计危旧房有400万平方米,相继解决了300多万平方米,还有79万平方米,一平方米如果要500块来改造,差不多就需要4亿,如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出钱,要学校自己怎么去解决,它是一点办法都没有的。我们把中央给我们1亿,本来就要给我们的1亿的危旧房改造费。另外我们市政府又借了1.6亿的改造费用,市里面自己财政担保借了1.6亿。

  董倩:从哪儿借?

  黄奇帆:从财政透支的角度来借,借资,这样整个就是2.6亿。有了这2.6亿以后,我们有一个政策就是危旧房改造贫困地区八二开,就是市里承担80%,区里承担20%,一般地区对半开,这样区县也要出一部分,这四个亿筹措好了,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危旧房改造。这个改造解决了以后,今年年内我可以今天在电视面前说,重庆今年年内2000年前还余留的79万改造房肯定都改造完,对他们来说,如果额外的历史遗留的一大块包袱没解决,叫他们正常的这点经费里,又要解决历史遗留的房屋,又要解决新发生的,他们就解决不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