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征集方案 成都投10亿建天府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4: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陈国忠 张松)成都天府广场西侧,将矗立起成都的又一标志性建筑——天府大剧院。昨日,成都市文化局发布公告,面向全球征集天府大剧院策划方案。根据公告,天府大剧院投资约10亿元、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选址于天府广场西侧市政府第二办公区,建成后将弥补成都目前缺少可容纳众多观众的大型演艺场所的不足。

  全球评选5个入围方案

  市文化局昨日发布的征集公告称,天府大剧院是成都市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已被列入2006年成都市重大产业文化项目。项目地址位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西侧市政府第二办公区,规划面积约30亩,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投资规模约10亿元人民币。

  市文化局副局长李川表示,目前进行的都是大剧院建设的前期工作。征集活动就是希望国内外知名设计企业、策划公司根据成都市的经济水平、文化特色出谋划策,拟定出天府大剧院方案。成都市将从各单位提交的策划方案中评选出5个入围方案,再上报给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审定,经审定通过的中选方案将评出1、2、3名,分别给予25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奖金,其他入围方案则将分别给予5万元的补偿费。市文化局还公布了征集电话:028-86639608,86269196。

  市文化局另一名负责人补充说,天府大剧院最终的策划方案可能是三套中选方案,甚至是所有入围方案优点的综合。

  将满足各种演出需要

  尽管天府大剧院最终的设计还是未知数,但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拥有先进的设施器械,未来的大剧院还必须是多功能的,拥有音乐厅、综合性剧场等,既可以搞大型音乐会,也可以搞小型话剧,演出场地平时还可以作为排练场。同时,天府大剧院还应该是一座标志性建筑,既有现代气息,又能体现蜀文化特色。

  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入围策划方案出炉后,文化局将邀请专家进行慎重评审,绝不会盲目崇拜大牌设计师。另外,大剧院的设计上,安全将和外观被并列摆在第一位。

  修建大剧院弥补目前不足

  成都市现在已经拥有锦城艺术宫、娇子音乐厅等演出场所,为什么还要修建天府大剧院?对此,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市的大型演出活动一般安排在娇子音乐厅和锦城艺术宫,但两个演出场所的容纳量都非常有限。娇子音乐厅一个厅约能容纳800人,而锦城艺术宫可以容纳1500余人观看演出,演出场地容纳量的限制阻碍了一些大型演出活动在成都举行。另外,这两处演出场地由于建设时间较久,相关设施和舞台器械相对简陋。而随着成都市社会经济的发展,建设一个能满足各种演出需要的“天府大剧院”势在必行。否则一些国内外顶级演出团队到成都来,却无法找到足够大的场所来安置,这样将阻碍成都市文化事业发展的脚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