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咸阳电话并网 继续推进经济一体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5:09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咸阳电话并网继续推进经济一体化(图)

  参加并网仪式的各界代表纷纷拿着西咸并网的首日封让咸阳市市长千军昌和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益翔签名留念,以见证这历史时刻 本报记者王鹏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俞刚)“这次电话并网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要尽快实现两市政务、公众信息、经济商务等平台的对接……今年要实现两市北部现有道路无缝连接。”在昨日下午进行的2006年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两市领导联席会议上,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强调要从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高度,认识进一步推进西咸经济一体化的重大意义,在信息、道路网络等连接上重点突破。

  加快一体化提升竞争力

  孙清云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地之间的相互竞争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这个变化最显著的特点是:城市之间的竞争正由经济实力的竞争转变为综合实力的竞争;正由单个城市之间的竞争转变为区域之间的竞争。在这种形势下,加快西咸经济一体化进程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迫切。加快这一进程,有利于西安、咸阳两市自身的发展,有利于加快关中城市群的建设,有利于增强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城市功能互补是今后重点

  孙清云说,三年来,两市按照“八同”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在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实现了对接和融合。下一步的工作,两市应该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领域一体化的基础上,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合作与城市功能互补等更高层次的一体化上,按照“产业一体同构、城市功能互补”的发展思路,实施重点突破,力争西咸经济一体化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更为实质性的进展。

  “两市的一体化进程首先要在信息网络、道路网络连接上实施突破。”孙清云强调,电话并网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接下来两市要尽快实现政务、公众信息、经济商务等平台的对接,建立广泛便捷的信息网络,深入推行信息资源共享。今年要实现西安北部现有道路无缝连接咸阳,对通行困难的西部连接段进行改造,新建道路同步规划,形成协调、畅通的交通网络体系,使两市在空间上真正紧密地连成一片。

  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

   投资咸阳就是投资西安

  本报咸阳讯(记者杨怡)电话并网是西咸经济一体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西咸一体化实施过程中,咸阳如何进行城市定位?会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咸阳是否在将来“并入”西安……就读者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

  咸阳甘做西安“配角”

  记者:实施西咸经济一体化后,咸阳如何进行城市定位?

  张立勇:实施西咸经济一体化过程中,咸阳要建成三条线:西安农副产品供应线、西安生产要素承接线和西安居住旅游休闲延伸线,争取把咸阳打造成西安的制造业协作配套、

能源建材供应、农副产品生产供应、现代物流集散、科技成果应用、旅游休闲、生态人居等七大基地。我们将按照“依托西安、服务西安、开放咸阳、发展咸阳”的思路,科学利用西安发展的扩散、溢出效应,甘当配角,主动补缺。

  记者:能解释一下,咸阳为什么要甘做配角?

  张立勇:因为西安是咸阳的老大哥,西安要发展金融、商贸、高新科技等产业、咸阳则要承接产业转移,形成弧形产业承接带。在过去,咸阳的观点就是“你是西安,我是咸阳”,担心被西安“吃掉”,咸阳的规划建设一度是往北、往西走。我们通过更新思想,更新观念,反思这样一个特大城市在身边,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优势?省委书记李建国曾提出,让我们研究和西安优势互补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两市实施西咸经济一体化,我们是主动接轨、主动融入西安,主动接受大城市功能的辐射。此外,投资咸阳也就是投资西安。

  记者:西咸经济一体化进行以来,西安市民到咸阳消费,在旅游和居住等方面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但给咸阳市民带来了多少实惠?

  张立勇:西安市民来咸阳消费,就是给咸阳市民带来的实惠,比如带动了咸阳房产业、餐饮业、出租行业以及足疗业的发展,有这么庞大的一个消费群体,解决了咸阳不少市民的就业问题。

  “傍住”西安带动发展

  记者:西咸经济一体化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很多老百姓猜测,随着一体化的深入,咸阳的行政区域会不会并入西安?

  张立勇:袁纯清代省长曾说,西咸经济一体化是两市的领导和人民的一种胸怀、一种气魄、一种境界。咸阳要实现新世纪全面振兴的目标,各县区都要本着虚心、求实、合作的态度,认真学习西安经验,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要“傍住西安,带动发展。”我觉得,两市的合并,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但不排除将来合并的可能性,到一定时候就会水到渠成。现阶段,我们还是先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比如电话并网等。我们下一步还想和西安方面沟通,除了地铁线路的延通,还有公交线路的扩充,我们还在研究两市电视节目互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记者:西咸经济一体化要成功实施,是否先要消除地域的概念?

  张立勇:首先在思想上有一种融入感。比如现在电话并网,我觉得不仅仅是咸阳和西安都使用“029”区号的问题,而是让咸阳的老百姓能感觉到“我们都是一个区号,是一家人”,所以电话并网不仅是带来的资费优惠,更重要的是强化城市一体化的意识,对西安有融入感。

  喜悦 话费下降亲情“延时”

  今日凌晨零时起咸阳电话要正式并入西安网内的消息,让家住咸阳沈家小区的赵明花老人一家兴奋不已。几天前,老人就和在西安上班的女儿约好要在9月16日零时以后通次电话。

  “丫头,咸阳电话和西安的一样了!”零时刚过,一直坐在电话前的赵明花按捺不住内心的高兴,第一次不用拨“029”的区号直接给女儿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不用再担心长途电话费的女儿也和母亲聊得格外轻松,要在以前,一向精打细算的赵大妈说不了几分钟早就催着女儿挂电话了。

  赵明花的女儿在西安高新区一公司工作,平时不回家时就靠打电话和父母交流,以往每个月居高不下的话费成了他们沟通的一块“心病”。听说西咸并网后不再收长途费了,赵大妈和老伴就一直盼着这一天。赵大妈算了一笔账,过去每个月全家往西安打长途要花费七八十块,现在往西安打每分钟话费少了4毛钱,这样一个月下来话费就省了一多半。

  赵大妈告诉记者,听说并网后手机漫游费也不收了,她和老伴就商量着把女儿的手机卡换成亲情卡,到时通话会更方便。本报记者刘燕

  咸阳数千群众欢庆并网

  本报讯(记者刘燕杨怡王鹏)昨晚9时30分,在咸阳最繁华的人民广场,伴随着一曲热闹的器乐合奏《喜洋洋》,西咸通信一体化文艺演出开始。舞蹈、独唱、时装表演、大合唱、秦腔折子戏……37个各具特色的节目和绚烂多彩的灯光把人民广场装扮得分外亮丽。数千群众参加了并网欢庆仪式。有不少群众随着音乐声载歌载舞,用最热烈的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激动一刻。

  展望 十一五西咸经济怎么走

  本报讯(实习记者赵伯平记者俞刚)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2006年西咸经济一体化两市领导联席会议”上获悉,西咸经济一体化工作已转入“产业一体同构,城市功能互补”的发展新阶段。

  两市基本确定,“十一五”期间,两市在产业发展定位上,充分发挥西安、咸阳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以产业合作共建为突破,共享资源,同构两市产业布局;在城市发展上,以互补城市功能为切入点,提升区域功能;促进要素流动,增强两市综合竞争力。两市GDP占全省比重从2005年的46%,提高到2010年的56%。使西咸经济一体化产业合作共建区域成为我省实施“一线两带”的战略窗口;成为我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及能源类深加工项目的基地;成为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的实验区。此外,两市将对接交通、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紧密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广播电视、信息的合作互动;实现两市公路全方位贯通等。

  ■提示

  两月内拨029、0910都行 固话资费由0.7元降为0.3元

  并网后,咸阳的固定电话在原七位号码前加“3”升至八位,区号改为“029”。在资费方面,两地固定和移动电话月租费维持原标准;两地间固定电话用户通话由长途电话变为本地网营业区间通话,执行本地网区间通话费标准,即由原来的每分钟0.7元降为0.3元;两地间移动电话用户通话资费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执行同一业务区间资费标准。

  两月之内拨029、0910都行

  西咸并网后,不光114查号可以两地共享,其他的专业系统短号也将通过语音提示实现两地共享。考虑到并网后,许多用户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比如习惯或未知等,本着为用户考虑的宗旨,外地用户在拨打咸阳本地电话时,咸阳电信在并网后两个月内将对所有固定电话用户实行两种方式并存(029、0910两种情况)及45天语音提示,避免因电话升位对用户造成不便。

  110等短号码自动识别就近转接

  西安、咸阳本地网并网后,市民在拨打110、120等便民电话时是否会出现转接不畅等一系列问题?

  省通信管理局专门制订了“就近接入方案”,在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作下,两地用户在拨打120、110等特殊短号码时,不管身处何地,都可像往常一样直接呼叫,系统会自动识别你的号码,并将你的请求就近转接到用户所处的相关单位。本报记者俞刚刘燕实习记者赵伯平

  特点 并网创造两个全国“第一”

  2003年初,西安、咸阳两市政府向省通信管理局提出了通信并网共用“029”长途区号的建议,省通信管理局及时向国家

信息产业部进行了上报。由于西咸并网是我国两个相对独立的行政区域实施并网的第一例,信息产业部先后三次组织专家对此进行了反复研究,于2005年2月下发了原则同意并网的通知。

  2006年5月29日,信息产业部下发了关于并网工作的通知,随即,省通信管理局组织西安、咸阳两市政府和电信运营商领导们参加的专题会议,最终将并网时间确定为2006年9月16日零时。据悉,西咸并网从技术上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省会城市和一个重要的本地网并网,这在全国是首次;一个重要的本地网一次性既升位又并网,这在全国也是首次。本报记者俞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