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秋风起 早防“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5:39 华商网-华商报

  

秋风起 早防“燥”(图)
一场秋雨一场凉,尽管几日来转晴的天气还是秋高气爽,但习习凉风却真实地告诉我们夏日已逝,秋天真的来了。舒适的气温让人备感凉爽,却也带来了几分干燥。随之引发的肌肤问题又着实令干性皮肤和易过敏人群烦恼异常,为了躲避干燥的侵扰,这段时间为此心忧的您可千万别忘了为自己的肌肤补充营养,预防秋燥。

  ■秋燥宝宝最易受伤

  孩子的皮肤与身体器官是最娇嫩的,最受不了干燥的气候,秋季也是各种口腔疾病和皮肤疾病的多发季节。这不,聚在一起的妈妈们都诉说起了自己的烦恼,“我家孩子嘴角烂了一圈,说话、吃饭都成问题,抹的药膏也不管用。”“我半岁的儿子脸上这几天又起皮又出红色的疹子,不知是不是和天气有关,还是皮肤过敏?”

  记者在西安一些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近日来,因为患口角炎、湿疹等来就诊的孩子很多,这与连日来持续的晴朗天气有关,干燥的气候最容易让孩子的嘴角干裂,细菌进入造成感染,另外由于孩子一些不良的饮食及卫生习惯,饮食中一旦缺少维生素,宝宝的口、鼻、皮肤等部位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甚至发展为疾病。即使是成人也会因缺少水分而口唇干裂、脸上起皮、喉咙干燥、便秘等,这其中以女性居多。

  ■防燥处方饮食为最

  燥从何来?西安市红会医院中医科的王瑞智医生解释说,秋天气候主要表现为“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燥气不仅伤肺,还容易伤人津液,出现阴虚火旺,继而出现皲裂、口干、干咳等各种干燥症状。干燥根据季节变化分为带有暑热症状的温燥和带有寒冷症状的凉燥。从治病原由上也有外界进入人体的燥病,也有因为自身疾病引发的燥病。

  秋燥引起的燥病影响了人们正常的饮食、说话和皮肤的美观,甚至能诱发感冒、鼻炎等疾病,还会影响人们的情绪。既然伤人津液,秋燥的防治主要还得从饮食出发,多吃生津养阴的食品,以清淡为主,适当增加营养。多吃些含有丰富蛋白质、纤维素等的食物,少食辛辣食物,多吃些蔬菜水果。

  针对秋燥亦可用中药调理,如麦冬、云竹、百合等做药膳或汤类来清火。与此同时注意皮肤的日常护理,一旦出现疾病症状要及时就医。本报记者韩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