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号线一期通过“环保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26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晶实习生张瑜)噪声、振动、排水、生态、电磁等可能遇到的环境问题,将得到最大程度的解决。记者9月15日从市环保局获悉:沈阳市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审批。这也标志着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过了至关重要的“环保关”。

  地铁二号线工程需要经过沈阳市的于洪、皇姑、沈河、和平和东陵5个城区。它北起白山立交桥北的松山路路口,经黄河大街、泰山路、北陵大街、惠工街、青年大街、浑河大
街,止于浑南产业区,线路全长19.25公里。地铁二号线在施工及运营期间,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分别是:噪声、振动、排水、生态、电磁和文物影响。

  由于地铁二号线沿线及附近有世界文化遗产昭陵、沈阳市的南运河、浑河等敏感区域,因此其建设工程更需要注重环保,从而能够尽最大可能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二号线一期工程会遇到许多环保问题,采取的主要措施如下。

  ★防噪声、防扬尘:主要做法是对施工场地进行合理的布局,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同时,车站、风亭、车辆段的施工要采用对环境影响小的工艺,防止施工扬尘、噪声扰民。

  ★保护文物:为了保护环境,地铁松山路站和新东遗址站将采用暗挖法的方法施工,同时要妥善处理施工开挖面和弃土。而在靠近像北陵公园这样的敏感点时,则需要全封闭进行施工。

  ★防渗:地铁施工场地设置临时沉沙池。泥浆水和含油废水经沉淀、隔油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

  ★防振:地铁在施工及运营阶段遇到较为棘手的问题就是振动。为此,项目从地铁车辆型号的选取、轨道减振、运营的维护、城市规划等方面,都要采取相应的防振措施。

  ★防噪声:今后,二号线沿线两侧保护距离范围内,将严格限制再新建学校、医院、住宅、机关、科研单位等声敏感建筑物。风亭、冷却塔及停车场的空压机、风机高噪声等设备,将采取消声、隔声措施,尽最大可能防止噪声污染。

  ★水质保护:二号线施工前,要关闭位于一级水源保护区的地质井。施工期则将加强对沿线水井的水质监测,一旦水质不满足供水要求时,则要予以关闭,同时要尽最大可能保证施工区域的供水。

  ★防生态破坏:采取生态恢复措施,如对施工期产生的污水进行处理后再排入市政管网等。

  记者了解到,此前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已通过了环保专家的论证,此次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审批也意味着它通过了至关重要的“环保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