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栋南京别墅跨洋出口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在流水线上造好别墅,运到国外组装,这一预制房屋出口的建筑产业新模式已经在南京成为现实。9月14日,由南京新人类房屋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6套清一色欧美风格的样板房别墅组件,在龙潭港装船发往美国,用于美国新奥尔良市飓风灾区重建。记者获悉,根据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重建委员会签署的协议,新人类公司将在两年内出口980栋轻钢结构预制别墅,总价超过5000万美元。据悉,像这样大批量的预制房屋出口,在全国还是首例。

  流水线生产,造一栋别墅只要两个星期

  被称为“轻钢隔热保温建筑”的预制别墅,在外观上看起来与普通别墅并没有什么区别。在位于江宁开发区的新人类公司,记者走进一栋欧洲风格外观,组装好的样板房,楼分上下两层,约300平方米面积,地板、墙壁、天花板乃至于水电气都与普通房屋一样,所不同的是,整栋楼没有用一块砖头,而且这里的每一面墙、每一块板材都是在车间流水线上用机器生产出来的。

  “预制别墅生产实行的是客户订制”,新人类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公司的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包括颜色、高度、户型结构等等,“就像做菜一样,根据不同人的不同口味配菜”。

  据介绍,同样的一块水泥板,在露天施工现场浇制完工,受温度湿度影响,需要20多天,而在新人类公司的车间流水线上,只需几个小时便可完成。由于采用轻钢结构,房屋总重比同体量的普通房屋轻三分之一,从而大大减少了地基建设工程量,一栋两层别墅所有组件在车间只需两个星期就能造好,安装最快1个多星期就可以完成。

  “稻草建房”赢得数千万美元订单

  与普通房屋24厘米墙体厚度相比,预制房的墙体要薄一些,大约为18厘米,其内部结构为钢架空心,填充保温隔热材料,内外镶以墙面板。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结构使墙体的保温隔音性能大大提高,具备1米厚度砖墙的保温能力,在这种房间里,冬季或夏季,开一小时空调,室内温度可以保持十几个小时甚至更久,从而大大节约电力。

  预制房屋的环保性还体现在墙面板材上。在新人类公司,过去被当成废物的稻草、秸秆等通过粉碎加工后变成木质纤维添加进墙面板材料中,一块墙面板,水泥成分只占35%,其余65%为回收利用的粉煤灰和木质纤维,这使得板材强度、耐腐蚀性能等指标均大大增强。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

  去年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数万间房屋被毁的美国新奥尔良正急于在全球寻找合作伙伴,为受灾居民重建住房,他们也把目光投向了南京,今年初来华考察的美国新奥尔良市重建委员会负责人被新人类公司“用稻草建别墅”的环保生产模式所吸引,通过几轮谈判和严格检测,最终决定邀请新人类公司为合作伙伴,提供用于飓风后居民重建的980套预制别墅,预计总价将在5000万美元以上,该项协议也为新人类公司打开了美国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马三个州的市场。

  据悉,由于美国新奥尔良当地气候特点,经美方检测合格,南京制造的该批预制别墅总体强度达到抵御飓风12级以上,抗震强度达到9度,均优于普通结构房屋。

  预制住宅,国内市场很难开拓

  据介绍,在出口美国前,新人类公司生产的预制房屋已有小批量出口到欧洲以及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新人类房屋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国建介绍说,在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流水线预制住宅、工地组装,已经成为建筑业通行的一种模式,这样不仅缩短建设周期,降低造价,而且避免了工地施工带来的噪音、粉尘等污染,但是这种模式在国内却很少见,“我们开拓国内市场非常困难”。

  记者采访的一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观念的影响,不太容易相信预制房屋的质量,空心墙体、回收利用材料、组装房屋,这些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心理能否接受,都要打上问号。但他表示,预制房屋的模式,将会是未来住宅建筑发展的趋势。

  有资料显示,日本新建住房所用建材70%来源于对废旧建材的回收利用,在节约资源的同时降低了房屋造价。孙国建告诉记者,这批出口别墅,进行简单装修后的出口价格相比普通别墅造价加装修价格低很多,“我们完全可以造出更便宜但质量更好的房子”,他说。南京日报记者刘晓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