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院先问病人:你有自杀倾向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病人刚入院就测试自杀倾向有多大?没错!昨日,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孙学礼称,为避免病人自杀情况的发生,该中心开始对刚入院的病人开展自杀评估工作,以便进行针对性治疗。这种对病人心态的评估模式可能会在整个华西医院推广。据了解,刚入院就对患者开展自杀评估,这在我国还是首次。

  科学治疗可以降低自杀意念

  孙学礼称,中心约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有过自杀的意念,其中,三分之二的忧郁症患者有自杀的意念,而大约百分之十的忧郁症病人会自杀成功。一旦忧郁到一个程度,对“死“这意念,会想得愈来愈多。

  孙学礼说,对病人进行自杀评估后,如果发现某人的自杀危险性相当高,中心就会要求该患者住院期间需有人随时陪伴以防不测,必要时需强迫治疗。其次,中心还会设法了解个人可能使用的自杀方式并尽可能令其无法取得自杀工具。同时,通知他的辅导人员,尽可能降低患者的自杀意念。

  心身统一既治身病也治心病

  “我们强调医学领域里的‘心身统一’,治疗躯体的同时也治疗心理。病人的心理问题有专人管,而不同的心理问题有不同的人管。”孙学礼说,心理卫生中心正在探索社会、心理治疗、身体治疗相结合的模式,而这种对病人心态的评估可以在整个医院推广,让病人得到更人性化的治疗。到目前为止,该中心已有180人次病人接受了入院时的自杀评估测试。

  科学量表评估自杀危险性

  据了解,对于个体的自杀企图和自杀意念的评估,一般采用开放式的临床会谈收集资料,然后制作自杀意念量表。据介绍,该量表共有15个条目,每个条目评分为0~2,按总分大小对危险性进行评估。20个条目分别从情感、身体状况、应对机制、情绪反应和自杀想法行为5个方面对测试者进行自杀企图评估。

  与此同时,医生会制定自杀观念问卷,探知病人的心理状况。据介绍,该卷采用5级评分法评估被试对自杀行为的态度,其中包括100个测定项目,分为情感、认知和手段3个维度组成,这3个方面的得分相加得出被测试者对每种情境的自杀态度。得分越高,自杀危险性越高。

  案例展示女病人数次寻死

  两周前,22岁的刘璇(化名)在家中企图割脉自杀,被家人及时发现,并送入华西医院急诊室抢救。她拒绝治疗,对关心他的家人破口大骂,还将手腕上的纱布扯掉。无奈之下,医生只有用强制手段,将其固定在病床上,然后进行包扎。当晚,刘璇情绪极不稳定,在病房内不停吵闹,严重影响了其他病人休息,随即被转送进了华西精神卫生中心。

  据介绍,病人与男友同居一年多,感情一直很好。今年5月,她还因意外怀孕到医院流产。8月下旬,在向男友提出结婚要求时,却被告知男友早已结婚!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刘璇难以承受,企图以死来解决问题。

  据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张岚介绍,院方首先给刘璇做了危险性评估,将测算结果用量表的方式记录下来。然后根据这些数据,再对其实行心理干预和治疗。在心理医生的开导和药物控制下,刘璇的情绪逐渐稳定,不到两个星期就顺利出院了。

  记者张雁飞摄影刘亮(短信代码:423009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