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明春农业用水可能偏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7:4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9月15日讯 (记者侯小健)省“三防”总指挥部日前召开气候会商会,对今年气候尤其是汛期后期气候趋势进行了认真分析,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海南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用水将可能偏紧。

  气象部门认为,总体来说,我省今年降雨量接近常年,至9月上旬,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1117毫米,也就是说,今年已降了三分之二的雨量。原预测今年影响我省的热带气旋有
4—6个,目前已经有4个影响和登陆我省,预计9—11月仍有2—3个,但估计强度不会太大,很难形成强降水过程。9—11月份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对水库蓄水较为不利。

  刚从我省擦肩而过的热带低压没有给我省带来预期中的强降雨。目前我省水库蓄水量不足。省“三防”办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至9月上旬止,全省水库蓄水量28.89亿立方米,仅占正常库容的41.2%,比去年同期减少3.7亿立方米。

  省“三防”办主任杨运暹分析称,今年我省总体来说风调雨顺,无大风、大的洪涝灾害和大旱。今年已有4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但大部分不登陆我省,因而,没给我省造成明显的经济损失,反而带来喜雨。今年第6号台风“派比安”带来了丰沛雨水,全省水库工程共增加蓄水2.6亿立方米,尤其是西部地区水库蓄水增量较大。杨运暹同时认为,今年表面上看降雨频频,但基本上以阵雨居多,无法形成大的径流,水库蓄水难以得到补充。如8月份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部,其他地区较少。

  按往年农业用水规律,冬春季用水量最大,约占全年用水量的6成以上。据有关专家测算,我省平均每年农田灌溉用水总量约30亿立方米,冬季瓜菜及晚造生产用水18亿立方米左右,而目前水库有效蓄水量不足20亿立方米,假如未来几个月无大的热带气旋影响我省,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用水将可能偏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