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交所“手把手”教湘企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7:52 潇湘晨报

  “湖南企业不妨充分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作为筹资平台。”香港交易所执行总监霍广文昨日说,香港的国际经验加上文化背景相近,是湖南省企业上市融资的理想地点。

  在昨日由湖南省地方金融证券办公室、香港交易所联合举办的“湖南企业赴香港上市研讨会”上,香港交易所和瑞士信贷、安永等国际知名中介机构的专家先后就在香港上市的程序、条件、准程工作、法律问题、财务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指点。

  内地企业在港筹资超过万亿

  截至目前,湖南仅有3家企业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其中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唯一一家在联交所上市的H股公司,其他两家均为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股公司。霍广文说,自1993年第一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以来,内地企业在香港筹集的资金达11000多亿港元,充分反映了香港证券市场强大的筹资能力。香港拥有与国际接轨的法律、会计与监管制度,其资本市场的管理水平可以吸引全球的投资者,在香港上市有助于企业提升知名度,建立国际形象。香港交易所负责监察上市程序的部门为上市科,这个部门共有大约50名工作人员负责首次公开招股交易工作,而目前港交所正在处理的IPO申请还不到50项。也就是说,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一般不会遇到“排队”等候过会和等待开闸的情况。从某种意义上说,赴香港上市,虽然门槛较高,但道路可能更快捷。

  找准“伙伴”有备而来

  专业中介人士建议,企业上市必须“有备而来”,在准备上市的过程当中,会牵涉大量的工作,需要一个专业的中介机构团队与企业的管理人员并肩合作。

  曾为湖南有色香港上市提供财务支持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港卫在讲解香港上市的财务披露原则、一般财务问题、上市后的财务披露责任和内部审核制等问题的同时,还特别提醒湖南企业注意中国新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不同要求。他说,中国新会计准则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执行,包括基本准则和38项具体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比,新会计准则国际趋同,可比性增加,但其中的主要业绩指标、盈利和净资产波动、公司股价及信用评级变化、股利政策、投资者关系、贷款合约的条件、住处和财务系统等指标对于拟上市企业是很大的挑战。

  本报记者张冬萍实习生唐洁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