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岁女孩休学研读“四书五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09 南京晨报

  “余观洵之《心术论》,深觉为将帅之不易,且为之也难。”

  家住鼓楼虎踞关的13岁女孩钱修园在读完苏洵《心术论》后开篇这样写。自从1年前小学毕业后,她便休学在家,专心学习“四书五经”等古典文献。

  每天看书7小时

  休学前,钱修园是南京清凉山小学的学生,在上完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她的父母作出一个惊人的举动:让钱修园休学在家,由父母对她进行一系列有计划的学习安排。谈起这个决定,修园的妈妈谢中秀说:“我和她爸爸早就有这个打算了,因为孩子在年幼时的记忆力是最好的,应该让她接受一些系统、有用的东西,如果教育得好,这将让她受益一生。”

  从去年9月份开始,修园便在父母的安排下学习起古典文献,每天学习7个小时,上午从8点学到12点,下午从2点学到5点,“由于我们是自己开的小公司,不可能在家陪她看书,所以,修园一直在我的办公室看书,我一边处理公务,一边监督她学习,她遇到不理解的,我也及时指点。”修园的妈妈表示,为了教育女儿,她付出了比一般母亲多几倍的苦心和耐心,“老实讲,刚开始,我也挺焦急的,总希望她能很快吸收这些知识,但越是心急,效果就越不好,所以,最后还得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边看边写读后感

  事实上,休学在家自学,也不完全是父母的意思,钱修园对这样的决定也颇为赞同,她说:“我觉得在学校学习的压力太大了,而且不能学习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刚开始,修园一时很难吸收那些“之乎者也”的文章,不过现在她已经越来越喜欢了。她说:“刚开始学时,老是看不进去,一篇文章要看好多遍才能理解,一首诗词也要背好多遍才能记住,但是现在,看一两遍就能记住了。”

  修园的妈妈说,为了便于修园接受,他们先让修园从先秦散文、四书五经学起,然后学习唐诗、宋词、元曲,并将这些文字通篇背下来,待基础打好后,才让修园读些古代名著,如《史记》、《文心雕龙》等,每读完一篇文章,都要写读后感。修园写的读后感亦是文言文体,如她在读完苏洵《心术论》的读后感里写道:“余观洵之《心术论》,深觉为将帅之不易,且为之也难。”1000余字的读后感均用文言文写成。

  家教指导数理化

  目前,修园正在读中国的四大名著之《红楼梦》,不过,她表示:自己并没有放弃学习英语和数理化,在学习古文选的同时,她也一直在学习初一、初二的课本。妈妈谢女士说:“我们让她休学,并不是想放弃数理化这些知识,只是想让她更有效地学习一些有用的东西,所以,我们一直请了英语和数理化的家教老师来辅导她。”修园还阅读了大量的外国名著,如《飘》、《傲慢与偏见》等等,“同年龄小朋友看的书我也喜欢看,像《芝麻开门》、《哈里·波特》,连金庸全集我都看过了。”修园语气沉稳地说,完全像个大人一样。她说,休学这一年多来,自己的思想和知识都成熟了许多,对任何问题,都会有自己的看法。

  爷爷奶奶很反对

  修园的父母均是从事婴幼儿教育工作的,正是因为这一点,他们敢于作出如此不寻常的教育尝试。“事实证明,我们这种教育是对的。去年暑假,我带女儿去扬州玩,游玩过后,她立马作出了这样一首诗:山迢迢,水柔柔,何处觅春愁?杨柳轻舞风如绸,娉婷满扬州。看到女儿的成长,我很欣慰。”

  不过,对于修园的很多亲友来说,他们至今仍不赞成这种教育方式,修园妈妈的一位好友说:“我承认我看到了修园的进步,也能够理解她父母的用心,但是我肯定不会像他们这样做的,毕竟现在是学历时代,学历就是敲门砖,否则你再有才华,别人也很难看到。”修园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至今仍然反对儿子女儿对修园的这种教育方式,认为这样很可能会毁了修园的前程。

  教育专家:这种教育方式有弊端

  针对修园所受的这种独特的教育方式,记者随后采访了几位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的一位老师表示:修园的这种教育方式虽然有积极的一面,但是很容易对孩子的情感发展和社会性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是成长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将来在社会上遇到问题,修园很可能无法面对。不少专家表示:修园所接受的这种教育方式,很可能导致其将来与社会脱轨,从而影响其健康性格的塑造。

  对于专家的建议,修园和妈妈表示:他们也知道这样的教育方式很有争议性,但是他们会尽量弥补这些缺陷,而且,这种教育也只是暂时的,修园肯定还会重返校园的,至于将来考不考大学,决定权完全在于修园,父母不会对孩子干涉太多。

  作者:陈静朱海永/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