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最佳商业城市南京排第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09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福布斯》首届“中国城市投资论坛”在成都举行,福布斯“2006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揭晓,南京排名第九。

  人才是亮点经营成本是短腿

  在今年的调查中,《福布斯》中文版依然以中国大陆661个城市为研究对象,根据8
个指标加权而形成排名。南京排名第9,其中劳动力素质、高级人才指数,南京均排在第2位;经营成本指数排在第196名;人均可支配收入,排在第54,收入增长率排名第109;客运指数排第11,货运指数排第9;私营经济活力指数排第30名。

  《福布斯》中文版有关人士表示,人才优势一直是南京的亮点,劳动力素质是指万人之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高级人才指数则是指硕士以上人员的比例。在这两个指标上,南京一直以来遥遥领先,去年也是排在第2位。

  相对人才而言,南京的经营成本则为其排名减了分。经营成本,包括劳动力成本、税收成本、能源成本、用地成本,在661个城市中南京仅排在第196名,这是南京排名最后的一个指标。

  南京还有一项略为欠缺的因素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收入增长率。《福布斯》中文版有关人士解释说,这两个指标虽然和消费市场规模、消费市场潜力不能完全等同,但前者很显然影响后者。如果市场规模小,会抑制资本的投资热情。

  去年排名第8今年退后一名

  去年的“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上,南京排名第8,今年退后了一名。比较一下这2份榜单,劳动力素质、高级人才指数排名没有变化,经营成本指数、人均可支配收入、收入增长率排名略有后退,主要的变化来自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南京从去年的排名第10名降到了第30名。

  《福布斯》中文版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的私营经济活力指标的内涵发生了一些变化。今年这个指标由3个因素构成:规模以上私营经济的贡献率、私营从业人员占就业人员比重以及三资经济的贡献率。三资经济的贡献率是新增加的,并且今年还将私营资本对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贡献进行了加权计算,并对外商投资效率进行了考量。但是,《福布斯》中文版表示,具体的计算公式是其“商业秘密”。

  专家:退后一名很正常

  江苏省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张锋表示,第8名和第9名的变动实属正常,无须过于拘泥于这些变化,何况这个变化主要来源于榜单评价指标的变化。但是,变化有可能会揭示一些之前不曾发现或者不曾重视的问题。值得研究的是,指标内涵发生了哪些变化,哪些变化导致了南京排名的变化,从中能不能发现南京哪些地方还有欠缺,从而加以改进。

  作者:黄淑慧/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