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芜湖沃尔玛工会艰难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1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昨天上午,芜湖铁山宾馆,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成立大会正在进行中,中华全国总工会专门发来贺电,安徽省总工会和芜湖市政府的部分要员也出现在大会现场。作为一个街道管辖的基层工会,其成立却享受如此高规格的“待遇”,在我省工会组建史上尚属罕见。

  据芜湖市工会有关人士透露,此次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的组建在我省工会组建史上是个标杆性事件,它的成立使得我省在工会组建上,探索出一条与国际接轨的模式,也为外
资企业员工如何组建工会来维权提供了一个样本。

  记者昨天深入芜湖采访发现,该工会的组建一波三折,折射出目前外资企业工会组建上的尴尬处境。而对于几经艰难而成立的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A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来贺电

  昨天的芜湖,小雨下个不停。芜湖市第八次党代会正在召开,芜湖铁山宾馆的各个路口都悬挂了祝贺党代会胜利召开的横幅。而在铁山宾馆另一个会议室,芜湖市镜湖区吉和街道管辖的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成立大会正在召开。

  当记者8时50分左右到达会场的时候,整个会议室非常热闹。此次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的成立,吸引了包括省总工会副主席夏育才、芜湖市政府副市长赵馨群、芜湖市总工会主席陈万茂、芜湖沃尔玛分店总经理朱峻等领导出席,同时也吸引了省内、芜湖市媒体的关注。

  “目前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会员总人数为91人,今天实到69人,达到法定的人数。”成立大会一开始,大会主持人说。随后芜湖镜湖区工委负责人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芜湖中山北路分店工会委员会的批复》。接着工会筹备小组负责人作了筹备工作报告。随后,按照工会成立程序,大会进行了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有关人选的投票。

  就在投票统计过程中,中华全国总工会突然发来贺电,对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成立表示祝贺,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夏育才宣读了该贺电。随后投票结果出来,包括工会主席、工会副主席、工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人选也正式产生。在工会主席选举中,来自沃尔玛芜湖分店化妆品部的龚淑华获得了69票中的64票,正式当选为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第一任工会主席。

  经过长达数月的“博弈”,沃尔玛第47个分店工会正式破壳而出。

  B打破常规先发展会员再建工会

  “建会之难,不得不打破惯例,采用先发展会员再成立工会的方式,对沃尔玛进行‘公关’。”芜湖市镜湖区工会工作委员会李学宏主任说道。

  5月初,李学宏等3位工会干部前往沃尔玛,该店经理朱峻接待了他们。沃尔玛芜湖分店“不建工会”的态度很坚定,并强调:沃尔玛的企业文化,能够保证给员工良好待遇,而且沃尔玛总部也不赞同企业内部出现任何“第三方组织”。

  几经沟通,沃尔玛不建工会的态度始终强硬,工会干部不得不转入“地下”工作。李学宏等人设法与沃尔玛内部员工取得联系,向他们介绍工会,宣讲《工会法》、《安徽省工会条例》。鼓励他们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由于沃尔玛芜湖分店拒建工会态度很明确,致使该店很多员工担心加入工会后将影响职位升迁,或可能被开除。经过数月努力,到8月初,才有10多名员工向镜湖区吉和街道工会工作委员会递交了入会申请。

  “按照中国工会建会习惯,都是先建工会组织,再发展会员,这次彻底打破了传统,反其道而行之,先发展会员,再去试图建立工会。很巧的是,这种方式与国际上常见的工会组建习惯相同,也算是一种接轨吧。”李学宏说道:“这种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员工要求建工会的愿望通过沃尔玛内部渠道传达到高层那里,沃尔玛芜湖分店行政方态度开始有所松动。”

  8月16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与沃尔玛(中国)总部签署了“备忘录”,沃尔玛(中国)总部原则上同意建立工会。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组建一事开始出现转机。该“备忘录”的签署减少了沃尔玛芜湖分店员工加入工会的顾虑。随后,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开始申请加入工会,在他们的带动下,截至到8月底,要求加入工会的沃尔玛芜湖分店员工已达91人。8月30日镜湖区工会与沃尔玛芜湖分店协商并成立了“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筹备组”,从此,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的组建工作终于走上顺利的路途。

  据刚刚当选为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主席的龚淑华介绍,芜湖分店总共有400多名员工,目前,还有一些员工陆陆续续在申请加入工会。

  c会员质疑工会能否切实维权

  “合作、和谐、不搞对立。”对于工会成立后的运行,李学宏如此描述。

  李学宏负责沃尔玛工会筹备,现在他的任务基本完成。为保障该工会能正常运行,镜湖区工会将指导该工会的日常工作。为了让这个工会尽快运转起来,芜湖市总工会决定拿出1万元给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作为启动资金。“对于资金较紧张的市级工会来说,这已经是很大的支持了。”一位工会人士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芜湖沃尔玛内部人士透露,在沃尔玛办公楼中,有一间办公室将提供给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工作委员会使用。

  尽管各方面都表示将对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但是一些工会会员却透露出信心不足。成立大会上,当工会会员对选举方式进行表决时,记者看见,一些会员既不赞同也不反对,但也不弃权。其中一位员工表示,工会主席、主任等重要职位都只有一个候选人,很难让人信服;而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员介绍,当选的7名委员(包括1名主席和2名副主席)中,大多是沃尔玛内部管理人员,他们是否能代表广大职工的利益,还有待观察。

  就员工对选举产生的质疑,记者与沃尔玛芜湖分店新闻官司东玫女士进行沟通,她并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表示,本月12日,由区、街工会、分店行政领导参加,筹备组召开了首次会员大会预备会议,以选举推荐产生了工会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等人选,这都是严格按照《工会法》、“备忘录”的要求进行的。至于7名委员在分店的具体职位她表示并不是很清楚。

  d外资企业工会尚存盲区?

  昨天,在沃尔玛芜湖分店工会组建之后,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保证该工会下一步正常运转,与会各方都表示,一切才刚刚开始。

  据了解,目前在皖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60%%以上都组建了工会,但仍然有一些外资企业工会职能“弱化”,在员工、工会、老板三方博弈中,工会几乎成为一种摆设。

  对此,工会内部人士指出,芜湖沃尔玛分店工会在组建模式上是种突破和启示,但对于如何充分发挥外资企业工会的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据了解,沃尔玛即将在我省合肥、淮北等市成立新的分店,安徽省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同样在这些分店建立工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