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区镇人大换届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19 台海网

  台海网9月16日讯 (记者 黄智敏) 厦门市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昨日正式启动,根据安排,今年12月初到12月10日前,将进行投票选举,产生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全市6个区、13个镇约110万选民参加选举,将选举产生1133名区人大代表、861名镇人大代表。

  

  2004年修宪后

  首次同步换届

  记者从昨日上午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此次换届选举是2004年宪法修正案将乡镇人大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后,厦门市区镇两届人大同步进行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此次选举产生总数近2000名区、镇人大代表,并在代表选举产生后的两个月内由新一届区、镇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人员、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领导人员,选举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最后将通过市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级“一府两院”领导人员。

  

  在同一选举日

  选举两级代表

  

  根据安排,换届选举工作11月上旬开展全面的宣传发动;11月中旬进行选民登记;11月下旬至12月初推荐并确定代表候选人;12月10日前进行投票选举,选举产生新一届区、镇人大代表;代表选出后,由各区组织代表集中培训学习;2007年1月下旬召开新一届镇人大一次会议,2月10日前召开新一届区人大一次会议。

  此次选举与往届最大的不同是,本着既方便选举又节约选举成本的原则,统筹考虑区、镇人大代表的同步选举。岛外各区的区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要同步进行选举,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应在同一时间分别提名,并同时分别选举。也就是说,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提名推荐、讨论协商要同时进行。正式代表候选人确定后,应当在投票地点、选票设计、票箱设置等方面统一安排,在同一选举日分别投票选举。

  

  保障流动人口

  行使参选权利

  流动人口原则上应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但是厦门的流动人口众多,受地域的限制,不可能都回到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很多人都希望在厦门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因此,昨天的会议特别强调,在此次选举中要特别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在往届选举中,外地选民实际上已经迁居厦门,但户口尚未转入厦门的,必须自己回到原选区取得选民资格证明才能在厦门参加选举。而今年的一个新举措是,流动人口现居住地的选举机构,可以主动联系其户口所在地选举机构确认其选民资格;也就是说,外地选民可以请厦门的选举机构替自己联系户口所在地的选举机构,而不一定要自己再跑一趟。

  

  推荐众候选人

  要把好素质关

  会议还强调,要按照代表职务的基本条件把好代表素质关。各政党、各人民团体推荐代表候选人,要全面考察其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表现,同时要注重其群众基础,要把代表群众利益、反映群众愿望、群众拥护的人推荐为候选人。对涉黑涉恶、参与邪教活动等有违法行为的人或者品行恶劣的人,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防止将这些人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此次选举还将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求,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保证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代表中占有适当比例。同时,根据厦门对台工作的特殊性,要注意推荐一定数量的台籍代表。代表中的非中共党员代表不低于35%,连任的人大代表要占有一定比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