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引企业家投资西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21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日喀则讯近日,记者到西藏日喀则地区采访时了解到,我省第四批援藏干部更新援藏观念,运用市场经济的思维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

  2005年下半年,我省第四批援藏干部共50人,到达对口援助的日喀则地区后,大家科学总结分析新时期援藏工作的特点和任务,认为仅仅依靠政府援藏还远远不够,要充分发
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多种形式援藏,既推动当前经济发展,又为可持续发展蓄足后劲。

  推行市场援藏,把市场经济的方法和手段引入援藏机制,让企业家走进西藏、投资西藏,发展西藏。日喀则塑料编织厂是上批援藏上马项目,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困境,青岛援藏干部通过招商,把温州老板吸引来,注入资金,更新设备,上马生产,吸纳了80多个藏民就业。同时,引进的哈达生产项目,填补西藏哈达生产空白,年产哈达1500万条。驻昂仁县援藏干部,牵头组织10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在成都、温州、淄博等地设立招商引资平台,已经确定引资项目7个,开工4个。新疆正源渔业公司投资1700万元的鱼、肉深加工项目和南京铅锌公司投资3700万元采矿项目已先后投产。我省驻聂拉木援藏干部积极运筹,已经引资到位7700万元,投资3000万元的温州商贸城,已有80家温州客商承包经营。

  截至目前,我省援藏干部已经落实招商项目47个,引资协议金额6.21亿元。市场援藏成为全国援藏工作的亮点,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

  文化教育的落后,智力投资的匮乏是西藏经济发展的瓶颈。为此,省第四批援藏干部中心组先后组织了我省两批37名教师进藏,到偏远藏区任教,在藏民中产生良好的反响。有17名援藏教师先后被评为自治区、地区优秀教师。藏民称赞:“山东老师,扎西德勒!”同时,通过援藏干部的组织协调还投资625万元,建设希望小学25处。

  技术援藏,也是我省第四批援藏干部紧抓不放的重点。近两年来,他们先后组织我省相关的5个市,选派50多名技术干部进行技术援助。两年来,共培训藏族人员41批,324人次。白朗县的援藏干部,先后聘请26名山东蔬菜种植技术人员,免费为藏民传授种菜技术。目前,藏民可以自己动手种大棚,一亩大棚收入相当于十亩青稞收入。白朗县蔬菜生产已成为全自治区的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