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渭塘农民的“社区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25 扬子晚报

  随着苏南的经济高速发展,苏南农村快速步入城市化进程,“洗脚进城”的农民生活环境在变,生活方式在变,思想和观念也在变。

  初秋的一个傍晚,我们来到了地处苏州城北的相城区渭塘镇,镇上有个叫玉盘社区的新建小区。据介绍,这里居住着新迁入不足三年约一万名失去土地的农村拆迁户,小区共有住宅92栋,每户平均两套房,面积在180平方米左右。社区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一站式服
务大厅、健身房、市民学校、市民议事室、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卫生服务站等应有尽有,社区还有专为居民建造的多功能大餐厅,社区中心还新建了200平方米、能容纳150人的“珍珠湖书场”。

  小区门前有一个大型的珍珠湖街心公园,数百人随着音乐正跳着步伐一致的集体舞,更多的人围成一圈在看热闹。原来,今年4月份,几个居住在玉盘社区的妇女缠着随女儿来渭塘定居的广东人温小芳,要她教跳“十八步”,温小芳就抽空教教她们,不料“一教不可收拾”,开始是几个人学,后来是几百人学,一开始是在一个角落里学,后来逐渐占据了珍珠湖公园广场的大半场地,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广场上每天都有2000人左右。现如今,珍珠湖街心公园广场因每晚的集体舞而名声鹊起,不仅渭塘人知道,就连苏州城里人也知道。

  玉盘社区的名气和人气还吸引了许多外镇和无锡的业余文艺团队,他们纷纷要求为玉盘人免费演出,让社区主任顾桂福倍感头痛的是这样的演出安排不过来,广场上每周只能安排1到2次演出。群众免费看,演员免费演,但照样演得认真,看得入神。苏州市广电中心还在每周放两次广场数字电影。现在外地人到渭塘,都会听到“白天逛珍珠宝石城,晚上逛珍珠湖”的说法。

  现如今人气名气两旺的玉盘社区,在农民迁入之初还颇费了一番周折。要离开自己祖祖辈辈居住的宅基地面,农民们有的担心安置的地方太偏、有的担心生活无保障、有的担心到了安居房就像关在笼子里。针对群众的顾虑,渭塘镇党委、政府办好了一件件实事:在农村9个村全部实行股份合作制,将集体资产进行量化,村民除可享受每人每年450元到6000元不等的资源股外,老人还可享受到福利配送股;全面实行农村养老保险,目前参保率达99%,男年满60岁、女年满55岁的农民每月可领到120元;实施农民就业工程,建立劳动职业介绍事务所,每年组织推介1000名劳动力就业。

  玉盘社区76岁的孙金牛是2003年的拆迁户,原居住在农村的两间小屋里,听说要拆迁,老夫妻经常唉声叹气。而现在他们居住在65平方米的安居房里,又报名参加了镇太极拳、太极剑队,每天早上五点到珍珠湖广场,练一个多小时回去,下午一点钟去珍珠湖书场听两个小时评弹,晚饭后去珍珠湖公园逛逛,看看节目,看看电影,其乐融融。他说:“本来的农村脏乱差,场前潭潭塘塘,蚊子苍蝇多,每年要生病住院好几次,现在我也是个城里人了,身体好了,心情也好了。”

  三年过去了,昔日的失地拆迁农民,今天的玉盘社区居民为他们的生活感到踏实,玉盘社区也成了渭塘人心目中的“高尚社区”,房价也由三年前的每平方米1300元涨到了今天的2600元。

  顾桂花孙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