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2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年底将实现金融业的全面开放,中资银行将与外资银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我国银行业能否应对这一挑战,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14日,在国际金融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经济学家纷纷为中国银行业建言献策。

  开放程度需要全面提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我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融入金融全球化是必然趋势。“总的来看,迫切需要全面提高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快,大批外资银行涌入我国市场、入股中资银行。截至2005年底,已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72家外资银行,在我国设立了254家营业机构。另据统计,目前被外资参股控股的金融企业共计67家,其中银行16家,信托公司4家,保险公司19家,基金管理公司19家,汽车金融公司4家。

  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外资金融机构大批进入,有助于改善中资金融机构的股权结构,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但带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认为,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外资控制我国金融市场的风险将加大。从2007年起,对外资机构在中资银行持股比例的限制不再有效,外资持股比例将逐渐提高,同时外资银行在华设立机构,将成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形式。外资银行一方面通过对中资银行的持股,掌握中国金融业的基本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新设机构,迅速扩大在华市场份额,这将使外资银行控制中国金融市场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此外,与国外金融机构相比,中国的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经验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地位。同时,外资银行还会和中资银行争夺优质客户和包括信用卡、住房信贷、抵押证券化、代客理财和私人银行等在内的核心业务,如果优质客户和核心业务被外资银行垄断,将不利于中资银行的长远发展。

  银行的控制权之争要重视

  Crosby国际银行控股公司的主席TimothyBeardson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应当分清银行所有权和控制权两种不同的概念,对银行的控制权并不一定由所有权决定,即政府不一定必须是银行的最大股东才可以控制银行,而是可以通过控制税收、利润等方式对银行加以控制。

  他指出,政府控制很多的大银行,政府会对银行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政府一方面是裁判,另一方面也是参赛人员,游戏会很难进行下去。

  与以上观点不同,郑新立则认为,国有商业银行要保持对国有股的绝对控股地位。

  竞争力是很重要的环节

  提高中国银行业的竞争力,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是很重要的环节。

  苏宁表示,经过三年的股份制改造,建行、中行、工行三家试点银行主要财务指标,已经接近或基本达到国际同业银行水平,下一阶段应始终抓住转换机制、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这样的主线,建立健全公司治理运作机制,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作用。同时要高度重视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的核心作用,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技术和手段,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和操作流程,防止不良资产和运营风险发生。

  郑新立也指出,商业银行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内控机制,按照规范股份制的要求,明晰产权,建立科学的公司治理制度,同时建立严格的内控机制,优化贷款结构,防范金融风险,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中小金融企业应当积极鼓励

  我国现有银行中,大银行过多,小型的金融企业太少。对此,郑新立指出,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应当积极鼓励发展区域性、股份制或合作制的小型金融企业,从而解决我国金融体制长期存在的中小企业贷款难和农民贷款难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新闻链接

  到年底金融市场5年过渡期保护结束

  据新华社大连9月15日电到年底,依照WTO规则对金融市场5年过渡期的保护结束,中国将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与此同时,银监会做出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8%的规定开始实施。这些新变化与新政策措施,无疑使中国银行业面临一系列的新挑战。

  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15日于大连举行的第七届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研讨会上提出的看法。

  巴曙松说,中国5年前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WTO,在这5年过渡期中,金融市场享受适度保护待遇,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受到经营货币种类、客户和地域等限制。从明年起,在中国的外资金融机构则开始享受国民待遇。这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将全面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扩大,国内银行业在许多方面面临国际银行业的激烈竞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