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统女红工艺有看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00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王沁 记者张智丽

  虎文化、纺织、刺绣、浆染、剪纸……昨天在上海图书馆揭幕的中国女红文化展上,这些已远离都市人的传统女红工艺吸引了所有参观者。

  此次展览为期10天,期间将有专家开设女红文化专题讲座。

  来自陕西咸阳的孙阿姨坐在一张大炕上剪纸,她身后的一堵墙以及炕上贴满了剪纸
。这些剪纸都是孙阿姨完成的,她从16岁开始剪纸,至今剪了30多年。有观众看到兴头上,提出要条“金鱼”,她拿起一张红纸就“嚓嚓嚓”地剪了起来。约1分钟后,一条活灵活现的小金鱼出现在众人眼前。

  现场人气最足的属纺织区,一对来自山西临汾的母女在纺纱机和织布机上展示了棉花变成布的过程。母亲纺纱,女儿织布,不一会儿雪白的棉絮变成了红白条纹的布。不少观众看了不过瘾,还想试试。尤其是那台纺纱机,右手摇纺车,左手捻纱线,纺车转动时仿佛有风吹来,看上去简单,不过实际操作可不容易,观众不是将纱线扯断,就是捻得粗细不一。

  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布艺品也是一大亮点。现代女红创新区的墙上,挂着20多幅集民族风味和现代感于一体的布艺图案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