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没毕业,就成了“上班族”江阴职院探索成立“校园公司”对接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15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海录)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找工作时常因缺乏工作经验而被拒之门外,如何缩短校园与社会的距离?江阴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系根据专业优势,探索成立“校园公司”,让众多大学生提前成为“上班族”。迄今为止的一年多时间里,该系成立的爱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精灵多媒体有限公司等4个“校园公司”,完成了江阴总工会动态网站、江阴新生活国际家私城网站设计等十几个项目的建设,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学生实践能力大大提高。

  与正规的公司相比,江阴职院“校园公司”只能算是一种虚拟公司,是该校专业社团的一种,主要面向大一大二的学生。学生需要提交完善的创业计划,并接受系大学生创业中心的综合创业评估,在创业中心注册并运营“校园公司”。除项目经理是由学校按照学习成绩、品行、获奖学金等情况确立之外,普通学生在申请加入公司前,需要接受综合职业素养评估、基础知识评估、能力测试三个方面的综合评估,经过2轮培训、3轮考核后方能上岗。此外,每家“校园公司”都有各自的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义务指导。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江阴职院计算机系记者看到,四家“校园公司”已初具规模,拥有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地点,70多名“员工”利用课余时间到公司“上班”,这些公司隶属于该系属下的江阴长三角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的社会项目产生的经济往来由长三角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该系负责人表示,“校园公司”作为新生事物实际上是一种将专业技能培养和职业素养紧密结合的实践教学方法,通过公司这种最真切的实践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创业中磨炼成长。

  既然是公司,就要遵循市场经济法则,“校园公司”的运行直面市场残酷的竞争。每季度,各公司都要接受系大学生创业中心关于公司业务、员工发展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评估,分等级公示,居于末位的选择撤消、合并或者“转制”于其他项目。作为公司员工,则必须接受各虚拟公司管理层和公司顾问的考核,居于末位的同样面临“下岗”;优秀的员工则可获得薪酬,甚至是学分奖励,以代替相关课程中的实践环节学分。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4家“校园公司”都取得不错的业绩,由该系首届毕业生组建的江阴精灵多媒体有限公司还从虚拟走向现实,目前已完成注册,安家江阴经济开发区。江阴职院计算机系团支部曹雪花老师告诉记者,从公司走出的“员工”大多成为社会企业里的业务骨干,她特别举例说,爱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任负责人高艮海在任期间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经验,去年毕业的他目前已在上海经营一家网络公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