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千万城镇人口拟全部纳入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9: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的《办法》适用范围的扩大实际上是一个城镇居民的全覆盖。”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医保处处长陈建龙表示,“除本市的农村人口外,包括外来农民工在内的大约1000多万广州城镇居民将全部纳入医保。”此举将实现除本市农民之外,所有城镇人员和在本市就业的外来农民工全部纳入基本医保。

  《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实施近5年后,将在这次调整中正式更名为
《广州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本次调整首先扩大了医保的适用范围,将“城镇职工”改为“城镇”,修改后的新《办法》适用范围扩大至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本市户籍的个体户及其雇工以及达到规定年龄范围且不能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本市城镇户口人员。

  公务员、医院职工逐步纳入医保

  据介绍,《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自2001年实施近5年以来,已经惠及全市300万医疗保险参保人。陈建龙表示,今后公务员队伍都将纳入医疗保险的范围,劳动部门同时将出台公务员医疗补助金方面的文件,将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逐步纳入医保。

  据了解,现在广州市不少医院也准备加入医保,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已经实现全院医护人员的医保制度。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中医医院都在非正式工、合同工里面实行医保制度,有编制的医护人员也考虑把公费医疗改成医保,只是具体的时间表尚未出台。市级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实传言说改医保制度已经很久了,但是一直都是传闻,不知道什么时候“动真格”。一名外科医生说,全民改医保是大势所趋,只要管理部门下了决定,基本会“改定了”。

  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学生纳入医保

  陈建龙表示,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还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纳入医保。由于原来的《办法》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市政府也没有明确究竟是劳动部门来牵头,还是由教育部门,或者卫生部门来做。前段时间省里面也有一些这方面的想法,只是还没有正式的文件。广州关于小学生医保在1998年曾出台了一个办法,但未获通过。劳动保障部门提出这个新的《办法》,也在推动这方面走上轨道,建立起人员供养直系亲属及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医疗保障制度。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